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建议,统筹利用全国资源,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可再生能源加速规模化发展和高比例灵活消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可再生能源将迎来大规模加速发展期。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具有随机性、间歇性、能量密度低等特点,给电力系统实时平衡带来巨大挑战,必须统筹施策,有效化解调峰、输送和消纳等难题。

  曹志安建议,制定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中长期规划,坚持全国一盘棋,实现跨省区生产力布局、能源供需、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协议引导与市场配置资源“两只手”作用,完善“中长期协议+市场”的跨省电力交易模式,加快跨省区碳交易市场机制建设,不断完善跨省区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

  此外,由于南方区域能源整体自给率低,建议统筹规划区外清洁电力送入南方区域。深化西电东送,加大云贵新能源开发,巩固能源基地作用;加快藏东南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并送电南方电网,保障南方区域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拓展北电南送,积极研究规划北方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南方电网区域,与以水电为主的西电东送形成互补,有效改善南方区域跨省区送电的持续性、稳定性。

  曹志安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制订实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全面融入、全力服务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及港澳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