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医保控费督促药企不断创新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医保控费是国家惠民决策,企业保持竞争力要从两方面推进:一方面国家不断鼓励创新,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将营销策略进行精细化调整。

  促进新药落地使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2020版医保目录于3月1日实施。如何看待医保目录调整的常态化?对药品市场格局将带来哪些影响?对公司经营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肖伟: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常态化代表着制度进入成熟发展阶段,也给予了创新产品支付端最大的政策红利,凸显了国家大力支持创新产品发展的决心。

  公司2020版医保目录谈判新进产品筋骨止痛凝胶就是中药创新药,目前已获得国家中药组合物与制备方法专利,是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专病专药。

  企业以最大的诚意积极推进产品通过谈判进入国家新版医保目录,相信能够给患者带来可观的实惠与福利。同时,国家大力鼓励谈判品种的系列政策,积极促进新药的落地使用,为企业产品创新起到了有力推进作用,促使企业有更大的积极性继续发展创新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药品均面临着降价风险。企业应如何做才能在政策的调整下持续保持竞争力?

  肖伟:医保控费是国家惠民决策,公司大力支持。企业保持竞争力要从两方面推进:一方面国家不断鼓励创新,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促使企业通过做出差异化竞争的优质创新产品保持行业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将营销策略进行精细化调整,不断向学术化、专业化、基层化拓展,更好发挥品种优势,提升公众认知度及认可度。

  瞄准中药优势领域重点突破

  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医药创新发展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公司在创新研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具备哪些优势?未来有什么计划?

  肖伟: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陆续出台系列法规文件为中医药的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12月25日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2019年10月26日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发布的第一个中医药文件《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出炉,2021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些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均昭示着,中医药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政策机遇期。

  多年来,康缘药业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在行业内推进了多个从“0到1”的创新工作。首创以银杏二萜内酯为示范的中成药功效组合物发现技术,研发成功首个靶向PAF受体的缺血性脑卒中功效成分组合创新药;首创以桂枝茯苓胶囊为示范的中成药功效成分辨识及量效范围评价技术,实现“全程动态整体”的质量控制,显著提高产品均一性;首创以功效成分为核心的智能化制造技术体系,为中药智能制造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目前,康缘药业已成为中药行业内拥有独家基药品种最多、独家医保品种最多、拥有中药新药证书最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其中获批中药新药证书48个,在研新药55个,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40项,在新药创制、行业关键技术攻关上取得重要成果,连续多年研发实力排名全国中药行业第一。

  未来康缘药业将继续巩固中药创新优势,重点发展中药创新,包括针对心脑血管、病毒感染等疾病及中医药治疗优势病种(如慢性病、疑难病等)的临床需要及确有疗效的中药新药研发,开发一批药效机理清晰、质量标准完善、安全高效、稳定可控的中药创新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