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优化藏区电网结构 实现矿业低碳发展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聚焦青海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建议优化藏区电网结构,推动矿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绿色矿业

  张永利表示,“十三五”以来,作为青海唯一的中国500强企业,西矿集团全面改造升级矿山、有色金属冶炼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盐湖化工、绿色建筑等新型产业,坚持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了一批绿色发展标杆单位。公司经营的10座矿山全部达到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标准。其中,6座是国家级绿色矿山,铜冶炼等6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我国矿业绿色发展势头向好。为促进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绿色低碳发展,建议对绿色发展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与引导。”张永利表示。

  2020年12月,西部矿业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改扩建工程生产启动仪式举行,再造一个“新西矿”成为现实。目前,西部矿业全资持有或控股并经营13座矿山,并持续加大深边部找矿力度,不断新增矿石资源量。铜、铅、锌、铁产业并驾齐驱,矿山稳健、冶炼减亏、金融扩张、贸易平稳,四大板块相辅相成,西部矿业将步入量价齐升的新阶段。

  张永利表示,玉龙铜矿是西部矿业成立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玉龙铜矿将进入绿色高效开发的新阶段,西部矿业将开启腾飞发展的新篇章。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高标准抓好矿山生产运行,把玉龙铜矿巨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带动藏东高原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把玉龙铜业打造成为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性企业,为藏青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对青海地区发展现状,张永利指出,如何留住人才是关键。建议对青海省企事业单位引入的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实行分类、分级征收个人所得税,通过个人所得税优惠减免政策,激励高层次人才投身西部建设。

  提升供电能力

  张永利指出:“近年来,青海省藏区电网结构不断优化,供电能力不断提升,供电质量持续提高,为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但藏区电网面积大、电量小,投入大、产出小,运维成本高、亏损额度大。”

  同时,青海省工业主要集中在西宁和海东地区,电力投资只占全省的30%,其用电量占全省的90%左右。由于青海省工业以能源资源为主,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两头在外,对电价敏感度高,加之长期承担居民、农业等行业的交叉补贴,工业用户难以负担藏区电网运行费用。因此,建立藏区电力普遍服务机制对于青海省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张永利建议,开展青海藏区电力普遍服务成本补偿机制试点。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开展政策研究,先行试点剔除输配电价中的藏区电网普遍服务成本,通过电网企业内部帮扶机制予以解决;或在不增加基金附加的情况下,调整基金附加使用方向,落实建立青海藏区电力普遍服务成本补偿机制改革措施,支撑青海“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