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程新出发 大国经济擘画新蓝图

赵白执南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的历史坐标在2021年赫然铭刻,赋予了更多“新”的涵义。

  新征程磅礴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路在脚下,中国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后,向着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

  新蓝图恢弘铺开。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十四五”阶段性任务,中国经济正立足夯实经济复苏根基的当下,乘势而上,稳中求进,力争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

  新活力悄然汇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引领着科技发展奋发图强,指引着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通科技与资本融合的“任督二脉”,增强支持创新活动的资本力量。

  新程新出发,新机新气象!中国经济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迈好第一步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将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调控政策方面,宁吉喆强调,今年将保持宏观政策必要支持力度,继续实施惠企纾困政策,用好改革政策,明确科技发展和产业政策导向,注重需求侧管理,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其中,在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宁吉喆说,将主要从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的力度;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促进民间投资更好发展;加强项目储备和资金要素保障五方面着手。

  在积极财政政策方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财政政策要在促进国家战略科技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注重减税降费与完善税制相结合,并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在货币政策方面,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建立制度化的货币政策沟通机制,有效管理和引导预期。利率市场化改革也会进一步深化,中央银行政策利率通过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传导更加顺畅,引导金融资源更多配置至小微、民营企业。

  推进构建新格局

  “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新挑战。对此,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宏观调控政策既要保持定力,更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发展红利、动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在过去的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结构性潜能主要是基建、房地产、投资和出口,但目前这些潜能在逐步减退,“十四五”期间要着力发掘与中速增长期相配套的结构性潜能。

  他提出以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为两翼的“1+3+2”的结构性潜能大格局。“1”指以都市圈、城市群发展为龙头,通过更高的集聚效应,为下一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3”指实体经济方面,补上我国经济循环过程中新的三大短板,包括基础产业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2”指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刘世锦表示,下一步应当通过更大力度、更具实效的改革开放,使这些结构性潜能“变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重要的是推动科技加速发展和消费量质双升。在财政需要兼顾可持续性的情况下,要优先将科技和消费作为支出的着力点,应加大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专家认为,不管是实现经济发展新气象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都是关键要素,必须通过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措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创新”一词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出现约180次。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透露,未来将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从现在的6%提升到8%左右。要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更加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建设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平台等。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看来,加强对基础科学的研究投入、加强研发强度非常重要。一方面,研发能力越强,对底层技术的控制就越有力度。另一方面,我国研发理念较为落后,基础研究占比非常低,未来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资本市场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当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措施落地,极大地丰富了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渠道,推动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企业做优做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未来科技企业仍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建议,资本市场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注册制的基础上推行相关制度改革,推进科技企业融资便利化,平稳度过波动期。二是适当加快IPO节奏,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强化公司治理,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根治大股东占用资金和违规对外担保。四是加快投资端改革,吸引长期资本入市,丰富渠道,加强监管,保证金融市场稳定,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