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于旭波:尽快在全国推广长期护理险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于旭波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为满足失能人口长期护理需求,化解未来长期护理负担过重引发的社会性风险,建议尽快在全国推广长期护理险,从长远发展角度解决社会化养老支付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于旭波表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政策成效和经济、社会效益,制度保障功能逐步发挥作用,尤其是在解决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问题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但目前该制度仍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参保对象和覆盖范围有限、长期护理服务供需不匹配、服务内容不全面等诸多问题。他建议,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筹资和待遇标准化制度,规范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和服务内容。

  此外,在完善国家医疗物资储备制度体系方面,于旭波建议,调整优化医疗物资储备目录,提升储备能力,建设统一储备物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统一高效的国家医疗物资调配联动机制,并健全储备轮换更新机制。

  具体而言,他指出,调整优化医疗物资储备目录,明确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的品种、规格、数量、更新等内容。提升储备能力,加大生产能力储备,从目前以实物储备为主的模式,逐步向以生产能力储备为主,资金储备、技术储备、信息储备和协议储备相结合的多元化储备模式转变。

  于旭波还建议,建设统一储备物资信息管理平台,打通信息沟通的渠道,建立统一高效的国家医疗物资调配联动机制,增强应急物资调配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此外,健全储备轮换更新机制。常储常新,减少浪费,形成一个储备物资结构不断优化、品种不断轮换更新、质量不断提高、规模总量相对稳定、企业积极参与的良性循环储备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