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加强对民营先进制造业精准扶持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日前建议,加强对民营先进制造业精准扶持,聚焦半导体及关键材料、航空航天、量子通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七大行业。

  章锋认为,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已取得巨大成就,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制约了先进制造业尤其是民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高端制造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投入,才能实现技术的创新突破。没有有效的政策支持,仅靠企业自身发展,很多高新技术无法实现快速突破,从而影响了高端制造业竞争力。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

  章锋表示,发展先进制造业,离不开民营企业的贡献与助力,民营先进制造业具有活力强、效率高、创新快、发展机制好的特点,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必须加强对重点民营先进制造企业的扶持。“扶持”关键体现在精准度上,要集中资源支持那些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在进口替代中发挥巨大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民营制造企业。

  章锋提出,要明确精准扶持范围,“民营实业”不能平均用力扶持。建议聚焦半导体及关键材料、航空航天、量子通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七大行业,这七大行业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是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章锋表示,目前产学研合作的现状是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高校的研究课题与市场不匹配,成果技术无法推向市场实现产业化。企业需要创新技术又无法聚焦于研发工作,当前科研经费大头直接拨付给了大学和科研单位。而大学和科研单位缺乏对市场的了解、缺乏灵活的成果转化机制,造成了成果产业化难的问题。

  章锋建议,建立企业与高校合作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国家设立“校企合作”专项经费,改变现有应用研究中科研经费拨付办法。以市场为导向,经费拨给企业,由企业支付给大学和科研合作单位。

  章锋建议,加大对先进民营制造企业财税、金融的支持力度,不断营造先进制造业企业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