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局新篇章 高水平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大国经济新蓝图中,对外开放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也站上新起点,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谱写“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篇章。

  对外开放站上新起点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表示,我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步伐铿锵有力。

  无惧经济全球化“逆风”,我国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我国与第一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合作持续深入。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十四五”时期,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要加快形成开放合作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开放,促进中西部和内陆沿边地区开发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增量,使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参与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中。

  “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需要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蔡庆锋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未来我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以高水平双向投资高效利用全球资源要素和市场空间。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应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也体现了我国互利共赢的开放发展理念。”顾学明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市场,为全球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说,开放合作的双循环,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企业要加快打造全球产业链体系,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东生表示,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消费潜力巨大,已成为国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的全球化企业要积极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合作,在国际分工与合作中建立竞争新优势。

  推动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站在新起点,我国不断布局高水平开放的新载体,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沿海到内陆,从自贸试验区到自由贸易港,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力争到2025年有新的重大进展;及时总结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国家对外开放平台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国开放跃上更高水平。

  高水平开放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加快提高开放水平,要实现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升级,争取扩大开放的主动权、话语权。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为“试验田”,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重点在负面清单、跨境数据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加大压力测试,参与和引领全球经贸规则变革。

  蔡庆锋建议,一方面,要持续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另一方面,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完善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与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发展趋势相适应的管理方式,在开放中不断巩固和拓展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让中国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充沛澎湃。

  为推动我国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表示,商务部未来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为平台,逐步走向以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为主的制度型开放;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对外开放会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新步伐。从重点任务看,一是营造出与高水平开放相配套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外金融机构平等竞争、深化合作、互相借鉴、促进创新。二是在扩大开放中持续提升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三是提高开放条件下的宏观金融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最终全面与国际最佳实践对接,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