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海洋董事长车轼:水产种业创新保障“蓝色粮仓”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水产品对改善人类膳食结构、保障粮食安全作用巨大。”全国人大代表、东方海洋董事长车轼近日表示,水产种业创新始终是“蓝色粮仓”保障体系的基础与核心。他建议,以大型专业育种公司为主体,进行育、繁、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发展,提高水产种业的国际竞争力。

  以大型专业育种公司为主体

  海洋被誉为人类获取优质蛋白的“蓝色粮仓”。车轼认为,现代海洋牧场建设,不仅是实现环境保护、生境修复、资源养护和渔业资源持续产出等多元目标的有效途径,也是贯彻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式。而现代海洋牧场的建设,育种是基础。

  “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推广具有公益性,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起着事半功倍的关键作用。”车轼称,育种是一项高投入、周期长的工作,需要大量的工作积累。如果没有稳定的经费支持,单靠成果转让根本不可能维持,将导致很多遗传育种工作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

  车轼介绍,目前从事育种研究的力量主要集中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人力、物力、设施设备等育种条件有限,研究对象过多、目标过于分散,造成研究工作虽然面广,但系统性和深度不够。

  车轼建议,借鉴国外水产种业发展模式,以大型专业育种公司为主体,进行育、繁、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发展。水产育种特别是水产动物育种的特殊性决定了水产育种计划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同时,参与育种计划的种业企业最好有相对稳定的研发体系,有稳定的保、育、繁技术支撑体系,或自主研发,或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此外,种质保存和育种平台可以设在企业,而分析检测和高新育种技术平台可以设在科研机构。

  车轼举例称,一个10亿株规模的海带育苗场在北方约需用工100人,随着劳动力成本逐年升高和招工难度不断加大,人工成本已经占到育苗直接成本的40%左右。提高机械化程度和劳动效率是水产育苗产业发展的迫切要求。

  建立新品种培育长效机制

  车轼称,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必须建立起新品种培育的长效机制。他建议,在水产种质资源的普查、登记、档案管理以及育种群体的建立、保存等育种基础工作方面应该加大支持力度。

  车轼以海参育苗举例,海参育苗目前普遍存在育苗技术参差不齐的问题,并且育苗方法千差万别,没有一个普遍认可的操作规程,各方面都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调整投饵、换水、用药方法,造成现在的海参育苗市场混乱,海参苗质量差别很大。“如果不尽快建立起育种的基础群体和完善的保种技术,一旦这些品种的基因库遭到破坏,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车轼介绍,与作物种质资源的研究相比,水产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研发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已有的种质保存零散,缺乏系统性,大多没有标准化的管理体制和长期的经费支持,部分种类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低,且保存的种质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现有的水产生物种质鉴别方法大多仍停留在形态学分类水平上,缺乏以现代生物技术为基础的种质鉴定技术体系。

  车轼建议,进一步加强苗种生产管理,规范市场。一是要严格实行苗种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强证件的发放和管理,严禁无证生产单位和个人从事水产苗种生产;二是要督导各行业协会、联盟充分发挥作用,制定行业规则,实现行业自律,协调供需矛盾,避免恶性竞争;三是对进行良种、新品种苗种生产的企业给予与研发投入相匹配的补贴,与养殖业同等享受所得税减免政策;四是在环保标准日益严格的形势下,统筹协调苗种生产与环保之间的关系,给予苗种生产企业一定的生存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