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机新期待 资本市场谋篇新生态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虹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资本市场被赋予新使命,迎来新机遇。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措施渐次落地,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动能更加澎湃,推动形成资本流动更加顺畅、价格发现更加灵敏、资源配置更加有效、投资文化更加成熟的新生态。

  强化服务科技创新能力

  在中国经济的新征程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被放在突出位置。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认为,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是资本市场肩负的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应通过畅通科技型企业上市渠道、增强发行上市条件包容性等方面强化资本市场对科技发展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认为,科技创新是带有全局性的战略任务,从新的发展阶段看,科技创新起着主导作用。“科技创新既是一项重要任务,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直面挑战,从而真正让中国的科技创新在过去基础上有新成果,才能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资本市场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以科技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在成长初期普遍具有资产轻、盈利弱、投入高等特点,企业发展不确定性大,更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全面实行注册制后,创新型企业的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直接融资与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险偏好更加契合,证券机构应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建议,鼓励一流投行做强做大,为科技创新提供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来自上市公司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措施落地,极大丰富了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规范公司治理,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增强科技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的推力、动力。

  推进关键领域改革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重要改革任务已经明确,围绕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等重点,资本市场改革纲举目张,期待取得新突破。

  在注册制改革方面,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完善配套规则,尽快实现全市场注册制。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建议,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全市场注册制,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

  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建议,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坚守科创板定位、突出创业板特色、深化新三板改革,要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丰富投资品种,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实体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在新三板改革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建议,进一步畅通转板机制,简化、缩短新三板企业的转板流程及时间,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以及投资者畅通的退出机制,使存量资金能够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实现快速循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重点,主要包括完善监管机制、扩大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品种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加快建设国债期权市场,与国债期货市场形成利率风险管理的两大支柱,这对于发挥债券市场在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非常重要。他建议,优先推出市场需求迫切、基础流动性好的十年期国债期权品种,后续逐步对关键期限期权品种全面覆盖。

  加快构建市场新生态

  随着一系列改革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新生态加速形成。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应继续从完善发行上市制度、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等方面发力,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从发行生态看,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建议,增强对企业上市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持续带动发行承销、交易、监管、投资者保护等环节关键制度创新,以市场化的定价制度吸引更多优质公司上市,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发行生态。

  在投资端改革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认为,财富管理是支持资本市场实现投资功能的重要业务,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居民优化资产配置、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需求日益迫切。资本市场需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壮大理性成熟的中长期投资力量,不断拓展市场深度,增强发展韧性。他建议,有关部委深入研究发达市场的做法和经验,结合中国法制体系,完善财富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

  杨成长建议,引导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建立长短期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减少借助打造“明星产品”快速提升管理规模的做法,鼓励资产管理机构从产品持有人的利益出发,合理有序扩大管理规模。

  从投资者保护方面看,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认为,要完善法治环境,落实好“零容忍”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建议,进一步加大司法制度供给,构建新的证券执法司法体系机制,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建议,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建立未上缴国库的证券罚没款暂缓入库和已上缴国库的证券罚没款财政回拨等赔先罚后落地机制,使证券民事赔偿责任优先原则得以切实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