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保持定力 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力度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日,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

  谈及近期引起热议的“彩礼贷”“墓地贷”,央行相关负责人称,个别银行的所谓金融创新,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对类似做法将及时予以纠正。

  统筹抓好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经济大循环能够畅通的必要条件是供给与需求相互适配、区域以及城乡之间相互协调、国内与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其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和谐、政治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刘桂平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力度,推动形成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区域金融改革格局。一是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力度;二是继续统筹抓好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三是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

  在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长三角地区金融和科技非常发达,科创走在全国前列。从科创板角度看,无论是企业申请,还是科创板最终上市,长三角地区公司数量在全国的占比都接近50%。

  王信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落地,在推进长三角绿色金融发展、长三角征信一体化、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建设、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保持好宏观政策领先态势

  “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2%附近,较前期有所下降。

  孙国峰强调,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领先态势。

  谈到数字人民币有关话题,王信表示,央行正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和测试工作。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测试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积累更多经验。

  王信还透露,在条件成熟时,如果市场有需求,是可以实现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的。前期,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

  防风险进入常态化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我国金融风险是多年积累形成的,是体制性、机制性、周期性和行为性等因素叠加的结果,尤其当前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际资本流动波动较大,外部冲击引发境内金融市场波动,少数大型企业集团还处在风险暴露期,中低资质企业面临融资困境,债务违约风险较高。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高杠杆中小房企债务违约等潜在风险也值得持续关注。

  邹澜介绍,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阶段。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最近“彩礼贷”“墓地贷”引发社会热议。邹澜表示,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这类贷款本质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进行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

  “尽管是个别银行,也应引起足够重视。”邹澜称,针对这个问题,央行有三方面考虑。一是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二是配合银保监会等部门对中小银行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准入实施有效监管和指导。支持银行在风险可控、审慎合规的前提下,结合实体经济实际需要来创新针对性的产品服务,对于有悖公序良俗,与国家大政方针背道而驰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三是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