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在江苏建成投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4月13日电 (黄蕾 夏衍)13日,中国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在江苏连云港建成投运。

  推广岸电技术,将实现船舶靠港期间的用能替代,可大幅降低船舶的污染物排放。作为全国首个使用高压船用岸电系统的港口,连云港港口已完成9个泊位的岸电系统建设。

  “船用岸电的推广应用是大势所趋。但需要看到的是,岸电以冲击性负荷为主,供配电网络利用率低。在燃油价格较低时,岸电的整体运行经济性也就没有明显优势。因此,岸电的发展越来越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连云港港口集团新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勇说。

  针对以上问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南京工程学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的研发。该项目建成了功率为5兆瓦的储能电站,可满足总量10兆瓦以上或单个泊位3兆瓦以上的岸电接入需求。

  “在低谷电价时,把电储存到蓄电池里,在需要使用岸电时,再把电能送出去,这就好比给传统的岸电系统配备了一只‘巨型充电宝’,不但起到了对电网‘削峰填谷’的作用,也降低了船舶使用岸电的成本。”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室副主任崔景侠说。

  根据测算,连云港港9个泊位的岸电使用单价是0.9元/千瓦时。在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投运后,岸电使用单价将降至0.7元/千瓦时。与使用燃油相比,船舶靠港期间的运行成本可再降低30%左右。(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