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会即景:绿色低碳之风扑面而来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从绿色能源到绿色出行,从精准治理大气污染,到生活“无塑化”,4月15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为人们描绘了一幅未来生活的绿色图景。

  在展会现场,上交会以“绿色能源”作为关注视角之一,特设日本大阪府主题馆,展示日本氢能源发展的经验和成果,探索中国绿色能源的发展之路。

  日本知名氢气供应商岩谷产业株式会社、氢气压缩机领域的代表企业加地科技等在展会上纷纷亮相。高石工业株式会社在会上展示了应用于加氢站的耐高压橡胶材料,日东(中国)新材料有限公司将用于检测氢泄露的粘接技术和涂布技术带到现场。

  目前,中国在氢能源领域的发展正处于“爬升期”,市场前景广阔,这吸引了来自日本、德国等地的氢能产业企业纷纷布局中国市场。以岩谷产业株式会社为例,该公司在大连建有氢气制造工厂,在嘉兴的氢气工厂也正在建设中。

  业内认为,上述氢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的踊跃参展,将为中国氢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丰富的经验和产业合作机遇。

  面对氢能源市场的一片蓝海,中国企业也同台竞技。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在会上展示了智慧能源城市更新方案的主要亮点:上海智慧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主要从事智慧能源方向的工程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已在新能源智慧集控、智慧燃气、区域智慧能源网、能源大数据等领域开展了多项研究,推动上海能源行业智慧化转型。

  上海交通大学展示的“高功率密度长寿命燃料电池低铂膜电极研发及应用”,则是聚焦于氢燃料电池领域。上海交通大学燃料电池研究团队闫晓晖副教授表示,燃料电池技术是氢能利用的最佳手段,整个行业处于起步期,希望利用上交会的平台,与各界加强技术交流合作。

  除了氢能源,在上交会上的科技创新展区,中国在光伏、风电、水电能源产业链上的企业也纷纷携新技术、新成果亮相。其中,上海飞轩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的自主品牌传感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光伏电站、电力、工业自动化、变频器等行业。上海宏华海洋油气装备有限公司带来的海上风电升压站,可以说是海上风电场的“心脏”,为整个电场的电力输出保驾护航。在材料方面,江苏澳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风电叶片采用碳梁技术,不仅能制造超长度的叶片,还可提高发电功率,节能增效。

  记者还发现,本届上交会,上海迪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依科绿色工程有限公司等检测及环保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展台也有着很高人气。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发力,检测及环保解决方案供应商是重要的一环,将协助企业及时发现发展过程中的空气质量问题、环保问题,并及时进行处理,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

  在宏观监测层面,上海蓝之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5G移动物联网+数据云计算项目”则利用智能化数字手段,构建环境智慧决策一体化支持平台,使空气监测“全方位布点-监测预报-污染溯源-减排调控-预警评价”全链条,为全面提升地区大气污染精准治理、科学防控等提供技术基础与支撑。

  参展企业中还不乏A股上市公司身影。其中,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生活中的环保产品——天洋墙布,其核心技术热塑性热熔胶,具有环保、易上墙的特点,可应用于汽车内饰、家用纺织品、服装箱包等场景中,将让市民生活再增添一抹“绿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