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期待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提供新思路——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4月20日电 专访:期待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提供新思路——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新华社记者蔡蜀亚

  “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论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讨论议题深入广泛,及时回应亚洲和世界发展面临的关键挑战。”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之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说。

  顾清扬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和供应链面临脱钩风险,全球治理严重缺失,国际地缘政治风险攀升,世界迫切需要加强对话交流,化解分歧误解,凝聚共识,共同寻找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解决方案。

  顾清扬说,当前世界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国际社会普遍期待这次年会凝聚共识,推动各方回归合作发展的轨道。

  他说,亚洲多数国家处于中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和科技发展滞后,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发展成为不二选择。亚洲国家需要共同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整合,提升经济和社会发展质量。

  顾清扬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在历届博鳌亚洲论坛中,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互学互鉴,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产业链整合,实实在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顾清扬表示,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议题越来越广泛,影响力已不仅限于亚洲。随着中国、东盟和印度等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重心开始移向亚洲。亚洲必须积极回应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发出亚洲声音,提出亚洲方案。

  他说,从亚洲的历史和现实出发,亚洲应该旗帜鲜明地倡导以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把发展作为全球合作的基石,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