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鳌新视野:如何协力推动WTO改革?

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博鳌新视野:如何协力推动WTO改革?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记者 马秀秀)要维护和完善多边经济治理体系,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改革势在必行。如何汇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齐心协力推动WTO改革?博鳌亚洲论坛上,多位与会者提出“解法”。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指出,全球化时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存在缺乏信任的现象,因此改革必须要找到方法,首先需重建信任。

  “WTO是能够改变人们生活的。”她说,WTO的职责事关规则,规则应跟上世界变化。“我们应该看得远,做得实。”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WTO平台合作最重要的是观念,要坚守WTO的‘非歧视和开放’这一核心理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当今世界面临保护主义等挑战,强调“非歧视”和“开放”理念非常重要。

  张宇燕说,WTO改革要注意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赋予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所特别需要的灵活性和政策空间;鉴于多边规则,WTO改革要特别注意协商一致原则。“这是大家的事情,应该商量着办。”

  “过去几年,WTO已经创建了谈判平台,我们需要重建对此平台的信心。”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迪利普·切诺伊指出,WTO的核心特征是多边主义。疫情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经历转型,这为推动WTO改革提供了契机。

  他认为,WTO改革要确保一些发展中国家受到公平对待。

  “考虑改革时,我们应首先取得共识。多边主义原则下,先取得共识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建议,改革要注重实际,不要一开始就过度设立目标,否则反而会让一些国家望而却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