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财政直达资金抵达“最前线” 官方强调把更多财力下沉

昌校宇证券日报

  基层财力问题被市场持续关注,而资金直达则是有效的“输血”机制。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

  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其中,“督促地方做好剩余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生效。引导地方在中央直达资金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地方财政资金直达范围。省级政府要继续当‘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把更多财力下沉,增强基层抓政策落实的能力”,被列为下一步的工作之一。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并扩大范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运用效率,释放了财政政策“不急转弯”,将继续助力疫情后经济复苏形势稳中加固的信号。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有助于稳定市场对经济前景和政策调整的预期。

  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地积极祭出“大招”,力推直达资金落地显效。

  例如,财政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纳入直达机制管理财政资金1090.12亿元,其中,中央下达转移支付补助预算1019.93亿元,自治区安排70.19亿元。截至3月31日,直达资金自治区本级分配下达进度为99.7%,市级分配下达进度为99.5%,县级分配进度为99%。全区各级已将直达资金细化安排到具体用款项目9242个,已经形成支出431.62亿元,支出进度39.6%。此外,在强化直达资金调度保障方面,直达资金从中央到市县基层,实行点对点直接调度,对下达县(市、区)的直达资金,自治区本级在收到财政部专项调度后,及时对接各预算管理部门分解、测算,在三个工作日内直接调度到市县基层,节省了设区市的中间环节,加快了资金的拨付;同时,自治区本级多方筹措资金,在财政部未调度前,始终保持对下调度进度高于中央调度进度5-6个百分点,提前垫付调度市县近50亿元资金,以鼓励市县加快支出,避免项目等资金。

  再如,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发布消息称,将发挥“哨兵”作用,督促地方落实好各项重大财税政策。其中之一便是“加大直达资金监控,确保资金精准高效落地”。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今年财政下达直达资金使用分配有序有效,提升了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用显著。其中,各地或在使用领域、实施流程中,因地制宜、有所侧重,以增强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率。

  “各地还应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实施相关政策。”董忠云建议,一方面是在资金的分配与使用上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资金给到“六保”最需要的领域;另一方面,在资金下达流程和资金监控方面,各地应结合自身情况优化流程和监控手段,以确保直达资金高效率地“一竿子插到底”。

  田利辉表示,地方政府不能仅做个清廉公正高效的通道,而应根据不断变化的地方具体情况,积极向中央建言直达资金的使用领域和下达时间。在信息充分上通下达的背景下,让国家有限的财政资金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域,给予适当的人或企业,既保障了民生,更促进了发展。

  董忠云则表示:“要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率,就需要在准、快、严三个维度上不断发力。”“准”,就是要确保资金精准流向实体关键环节,促进经济稳中加固;“快”,是指可进一步优化资金下达程序,缩短资金下达期限,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以使财政直达资金能够尽早发挥作用;“严”,则是要不断优化资金监控,加强对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确保资金规范安全使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