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发布科技战略规划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上交所日前举办首次全行业技术大会,并在会上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战略规划(2021-2025)》。

  据介绍,大会以“数字赋能,守正创新”为主题,通过搭建高层次行业技术交流平台,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效对接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促进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努力加强资本市场科技赋能能级,积极提升风险防范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大会致辞中指出,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科技化转型与发展,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将加快推进科技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全行业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紧扣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和强化监管科技运用两条主线,扎实推动科技化数字化转型,不断强化数字科技对资本市场的有效支撑。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在提高信息技术安全自主可控、加强数字赋能监管、促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行业技术共享共建共治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坚守“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继续强化对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持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服务效能。

  大会期间,《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战略规划(2021-2025)》正式发布,并举行了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及联盟揭牌、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书发放等仪式。信创及交易技术、绿色数据中心与云、监管科技与信息服务三大分会场研讨活动同日展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自主可控、证券核心交易系统架构演化、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规划与设计、大数据与科技监管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