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制造业PMI持续保持扩张 经济平稳复苏韧性强

上海证券报

  6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均保持扩张态势,表明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新订单指数回升而价格指数回落,显示原材料价格涨势减缓,市场需求稳中有升,经济增长仍有韧性。

  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9%、53.5%和52.9%,比上月回落0.1、1.7和1.3个百分点,但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6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下降,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之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但回升势头有所减弱。

  从制造业PMI分项指标来看,新订单指数终结了自3月份以来的持续下降趋势,6月份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至51.5%,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加快复苏。

  尤其是消费品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环比大涨3.5个百分点至54.6%,从而带动消费品制造业PMI上升至近5个月的高点。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居民消费持续温和复苏和年中促销活动等因素带动。预计随着价格向基本面回归,对需求的抑制因素将逐步缓解,需求扩张将加快。

  原材料价格增速减缓

  价格指数回落、小型企业PMI回升、从业人员指数反弹……多个分项指数的变化都传递出积极信号。

  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看来,6月最突出的变化是原材料价格涨势减缓,有利于稳定市场需求。就业人数稳中有增,消费品行业平稳较快恢复。但市场需求仍需巩固,企业利润空间将继续承压一段时期。

  据统计局数据,6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由升转降,分别为61.2%和51.4%,低于上月11.6和9.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得到初步遏制。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工业产业供需两端价格涨势减弱,工业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压力将缓解。预计6月份PPI可能继续小幅上升到年内高点,之后将逐渐回落。

  随着原材料价格增速减缓,对于价格上涨极度敏感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也有所改善。

  数据显示,6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9.1 %,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虽仍位于收缩区间,但景气度有所改善。

  程强表示,当前经济的薄弱环节还是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预计未来政策仍将呵护供需循环进一步改善,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下半年经济运行仍将保持韧性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6月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48.1%,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

  “新订单指数小幅提高而出口订单指数小幅下降,反映内需与外需有此长彼消的转换苗头。”张立群提醒说。

  他强调,需高度重视多种因素决定的出口增长高位回调,着力增强扩大内需政策的实际效果,切实推动市场需求持续回暖,支持国内大循环全面畅通、巩固经济全面回升向好的基础。

  时至年中,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很快将会公布。机构普遍预测,受基数因素影响,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回落,但二季度环比增速有望较一季度加快,且两年平均增速也有望上升。

  近期国际经济组织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6月29日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8.5%,对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十分看好。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表示,从6月份PMI来看,下半年虽然在基数作用逐渐淡化之下,经济增速会逐渐放缓,但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继续保持平稳复苏态势的确定性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