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创一流”示范央企成效显著 后续工作路径浮现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国资委7月6日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推进会。记者了解到,首批被选定的11家示范企业的“创一流”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关键领域技术突破、国际化经营、品牌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有了显著成果。

  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于2018年启动。彼时,航天科技、中国宝武、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被列为首批11家示范企业。国资委曾对示范企业提出要求,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推进会上表示,11家示范企业高度重视,紧紧围绕“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核心内涵,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抓改革、强创新,开创了良好局面。

  关键领域技术取得多项突破。航天科技集团有效支撑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探月工程等31次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的连续成功;通过全面推行型号发射场精细化流程体系建设,探索并实践“可信构造与确认”的产品质量管理方法,200多个型号实现了发射场零故障。中国中车以高速动车组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

  国际竞争力日益提升。截至目前,中国中车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捷克“天狼星”号动车组成功交付,满足TSI标准(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时速200公里双层动车组下线出口奥地利。中国建筑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子”布局,签署1亿美元以上项目年均约60个。中国石油炼油能力跻身世界第三,炼化业务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

  品牌价值不断增强。中国建筑2020年位居最新《财富》“世界500强”第18位、ENR全球承包商250强第1位、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建筑企业榜首。中国石油2020年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三,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居第四。中国中车2020年品牌价值位列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第275位。

  据悉,“创一流”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央企纷纷在多个领域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其中,中国石油全面对标埃克森美孚、BP等排名靠前的国际石油公司;中国建筑全面对标法国万喜等17家行业先进企业;中国宝武建立了“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的七大类14个结果性和驱动型指标体系。

  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翁杰明要求,示范企业要更加聚焦深化改革,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聚焦自主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加聚焦开放合作,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自2018年启动以来,“创一流”工作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示范企业的后续工作路径也基本清晰。航天科技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加快论证宇航国家实验室,组建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成为维护国家空天安全、支撑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中国宝武表示,下一步将在整体资产效率、体制机制改革、国际化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加大攻坚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