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动性工具“组团”出击 释放稳定政策利率信号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5日,万亿级降准正式上演,一同“出镜”的还有千亿元“麻辣粉”(中期借贷便利,MLF)和百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此外,最近市场热议的“降息”悬念一道揭晓——不论是“麻辣粉”还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不变。

  分析人士指出,三大流动性工具齐上阵,在进一步表明监管部门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态度的同时,也保持了常规货币政策操作的连续性,释放了稳定的政策利率信号,力证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下半年MLF到期量大,预计央行仍会结合经济运行及流动性供求形势,利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的趋势料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实属罕见:三大工具齐上阵

  7月15日,三大流动性工具“组团”出击,极为罕见。15日,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同时,央行开展1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可能出乎了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料。此前有观点认为,此次降准可起到置换MLF的作用,因此7月可能不再开展MLF操作。

  央行解释,考虑到目前正值税期高峰等因素,金融机构对中长期资金仍有一定需求,此举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7月15日有4000亿元MLF和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当天也是7月纳税截止日,处在季度税期高峰时点。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称,过去三年7月税收收入均在1.6万亿元左右,预计今年也会保持在这个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三大流动性工具齐上阵,再次表明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是一句空话。此举一方面可加强对冲税期高峰等的影响,提升中短期内流动性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另一方面,也保持了MLF和逆回购的常态化操作,持续释放利率调控信号。

  展望未来流动性操作,张旭认为,年内还有3.75万亿元MLF将到期,同时政府债券发行提速概率较大,金融机构对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仍较大。预计后续央行也将充分考虑这一情况,利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好预测,下半年可能还有1到2次降准。

  悬念揭晓:降准之后“降息”不跟

  近期,在央行宣布将实施全面降准后,市场开始议论政策利率下调的可能性。7月15日,央行通过开展MLF和逆回购操作,给出“正确答案”。

  “从交易结果看,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均维持不变。”央行特意在交易公告中指出这点。

  最近央行反复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既然取向没变,央行调降政策利率的概率自然较低。一位债券投资经理表示,没有“降息”充分说明货币政策取向不变,央行没有搞“大水漫灌”。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不应简单理解为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的开启。

  市场平稳:政策利率作用彰显

  7月15日,货币市场波动较小,资金价格涨跌互现,资金面既不紧张,也谈不上很宽松。同时,经过近期较快上涨之后,债券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利率有所回升。分析人士指出,这恰恰是央行释放的政策利率信号显现效果的体现。

  “市场资金面的稳,呼应了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也证明了不会搞‘大水漫灌’。”前述债券投资经理如是说。

  “从根本上看,央行没有‘降息’,使得市场利率难以大幅偏离政策利率水平。”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将继续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波动,债券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已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