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尔滨“三区一港”打造东北亚全方位开放最高地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7月28日电 (记者 王妮娜)哈尔滨市政府28日发布消息,为激发区域内的“三区一港”联动发展的叠加效应,哈尔滨市将在体制机制、制度、产业、平台联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将哈尔滨全境打造成自贸区,建成东北亚地区全方位开放最高地。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高地,其中,哈尔滨片区(新区)是其核心区。

  哈尔滨“三区一港”是指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新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哈尔滨内陆港。

  今年年底,哈尔滨将向“三区一港”复制推广全国投资便利化和优化政府服务的改革创新经验,综保区与哈尔滨内陆港先行复制推广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经验,从而初步建立“三区一港”政策联动体系。

  哈尔滨“三区一港”在保税展示展销模式下,场所内部分商品将实现“海外同质”的同时,做到“海外同价”,真正实现“海外消费不出国门”。

  此外,该区域将实施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创新模式。哈尔滨海关可突破之前班列全程直达的限制,与其他海关合作,开展以集装箱为单元的中欧班列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推动班列舱位共享、资源共享等。

  此外,该区域还将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具体是事先备案、事中采集信息和事后追溯的新模式,建立跨境电商质量追溯体系。

  哈尔滨政府长远期规划,借鉴“三区一港”联动发展经验,将哈尔滨全境打造成自贸区,建成东北亚地区全方位开放最高地。(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