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蓝皮书2021》发布 建议四方面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王舒嫄 实习记者 陈海青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 实习记者 陈海青)8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联合发布《房地产蓝皮书2021》(下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当前租赁住房市场存在发展不规范、租赁住房品质不高、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未来需重点发展机构化、专业化租房租赁,特别是自持型、重资产租房租赁,要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给,使住房租赁市场可持续发展。

  在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方面,《蓝皮书》建议,一是多渠道降低租赁住房建设运营成本。新建改建住房租赁的主要成本是土地成本和税务成本,在降低土地成本方面,一方面可在已开展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另一方面还可探索对城区闲置低效利用的土地和房屋,最大化盘活存量土地和房屋,降低投资者的土地取得成本。此外还可探索租赁用地出让年租制,降低一次性投入成本。税收方面,可考虑降低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房产税税率,明确住房租赁企业享受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税率,并可选择简易征收方式,将重资产和中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的税负由目前的租金收入的20%以上降低为5%以下。

  二是加快推进住房租赁领域REITs,需在REITs产品结构、税收安排、产权安排等方面做一些特殊制度设计。具体包括,允许公募基金持有项目公司股权,实行税收简化和优惠,明确免征住房租赁转让环节土地增值税、运营环节企业所得税等,同时允许住房公积金、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持有住房租赁REITs。

  三是使租购住房享受公共服务机会均等。大力发展公共服务,并使其质量均等化,城镇常住居民均可享受。施行“租购同权”或“租赁赋权”,并使公共服务与住房脱钩,探索实行积分赋权的方式,让那些对城市或区域建设贡献大的人优先享受公共服务,居住方式只是其中一项评价指标。

  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以稳定房价和房租。让租住人愿意长期安心于租房住,还应给租住人比较明确的房价、房租较稳定的预期。让承租人对租赁与否、租期长短等租赁事项有自主权,建立长租期内租金合理调整机制,比如根据当地居民收入增长、物价上涨、市场租金等情况适时适度调整租金,也可探索政府制定租金合理涨幅指导机制,防止因长期锁定租金以及出租人随意涨租给租赁双方带来的不稳定预期。此外,应让承租人拥有租赁到期后不高于市场租金的优先续租权利,防止出租人、中介机构因大幅提高租金的需求而毁约,破坏租赁关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