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紧扣“高质量”主线 努力开创基金业改革发展新局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8月30日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紧扣“高质量”的主线,努力开创基金业改革发展新局。

  他指出,新时代推动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是全行业共同的使命责任和愿景目标,希望广大基金机构和从业人员守初心、练内功、优服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基金业更大的担当作为。

  一要强专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希望行业机构要切实增强战略意识、宏观思维,主动把握大局大势,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的深钻细研,提升价值发现和投资专业化水平。聚焦投资主业,深化投研管理体系改革,加强科技赋能,完善激励约束相容的制度机制。持续优化基金投顾、销售、托管、估值、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导向的投资服务完整链条,努力实现管理服务能力与管理规模同提升。加强基金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更高水平的投资“专门家”。

  二要守底线,全面筑牢稳健发展基础。希望公募基金以正在开展的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端正经营理念和行为,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要全面落实“十不得”的监管底线要求,全面梳理完善募投管退全流程全链条风险控制体系,自觉远离各种行业乱象。

  三要树品牌,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希望行业机构要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诚立身、以信取人的行业品牌,做精主业、做深专业,努力打造资管行业的百年老店。要适应资本市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与国际一流资管机构对标对表,在开放中磨练内功、增强竞争力。

  四要讲情怀,塑造可信赖、受尊敬的行业形象。希望行业机构要自觉心系“国之大者”,站位全局看行业发展,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勇担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机构发展和个人追求主动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自觉维护行业声誉。

  他还指出,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将坚守监管的主责主业,推动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持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进一步改进监管服务,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与有关方面的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主动与市场沟通交流,着力构建有利于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为行业机构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易会满表示,希望基金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充分发挥“服务、自律、桥梁、创新”的职能作用,深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完善登记备案标准、流程,提高透明度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便利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着力解决一批行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市场体验感和满意度;要加强自律管理,严肃行业纪律,积极推动基金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