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以责任投资促进上市公司治理 加强投资者保护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9月3日,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上市公司治理是资本市场的永恒话题,在法规层面,上市公司治理中的主要问题已经得到充分关注,但在实践中,仍存在治理失灵和中小投资者保护失灵问题,其症结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权利失衡、董监事会功能弱化、独立董事不独立等委托代理机制失灵密切相关。基金作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基金持有人持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份。由于持股的高度分散性,基金具有中小投资者属性,受成本收益不高、委托代理机制复杂等因素制约,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积极性一直不高。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上市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对投资回报的影响显著提升,基金公司更加重视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对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必要性有了更多共识。

  在黄丽萍看来,ESG投资作为一种投资价值观和方法论,从理念和行动上改善了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状况。据介绍,2017年以来,基金业协会持续推动投资端发展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特质的ESG价值观和评价指标,挖掘ESG投资价值基础;持续推动投资端发展绿色、ESG投资工具,推动本土化投资实践,取得积极成效。

  黄丽萍称,下一步,协会将积极加强基础研究和制度引导,适时完善绿色投资指引,规范ESG投研制度、投资方法和产品运作,积极探索绿色基金、ESG基金备案绿色通道,推动投资端力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加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和实现“十四五”和3060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