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国内上市公司质量正在不断提高 协会将切实担负起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培训的重要职责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9月3日,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日益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韧性、活力和吸引力明显增强。作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正是资本市场深入改革的底气和定力所在,也是投资者信心的来源。截至2021年8月,国内上市公司共4400余家,市值大约84.9万亿元,涵盖了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成为我国经济中最活跃并富有创造力的一批市场主体。上市公司也不断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快速发展。

  柳磊认为,企业上市后,不仅获得了融资,还提升了规范性、透明度和市场知名度,这与投资者的支持密不可分。上市公司只有牢记回报投资者的初心,不断提升内在质量,创造更多财富,才能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与青睐,这要求公司不仅应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更应当在治理机制上作出表率。

  在柳磊看来,客观上,经过近年来的治理,资本市场生态已经有了极大改善,但部分公司依旧存在经营效益不佳、违法违规屡禁不止,及控股股东约束不足、履职不到位等治理问题。上市公司参与投资者保护工作,需要立法、行政和自律引导的全面保障。上市公司协会也一直高度重视证监会打造“投资者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的监管方向。在各方努力下,上市公司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氛围正在形成。

  柳磊透露,接下来,协会将继续从三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将继续办好培训,切实担负起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培训的重要职责,“关键少数”的权责规范意识和能力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中之重;协会将在今年开展公司治理专题培训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持续传递监管政策,引导公司明确自身职责、规范运作,提升履职能力和合规意识,减少和杜绝无知及惯性违规。

  二是自律引领,积极完善自律管理及服务体系网络,加强与证监局、地方协会、行业协会、交易所等系统内外单位的交流联动,建立起全国性的服务网络;发挥协会董秘委、独董委、财务总监委、投关委、监事委等的自治作用,发挥行业专家的专业优势,提高服务质量和自律管理有效性。

  三是精准服务,及时反馈并切实解决会员实际问题,利用好协会贴近市场、贴近公司的天然优势,搭建对话平台,建立常态化的诉求反映机制,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和生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