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中国服务世界——服贸会为世界经济转型注入动力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数字中国服务世界——服贸会为世界经济转型注入动力

  新华社记者樊宇 眭黎曦

  刷数字人民币购买一听可乐,戴VR眼镜打一场虚拟乒乓球,点电子屏幕360度“云”欣赏故宫文物……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数字感”十足的互动场景不断闪现,让人耳目一新。本届服贸会聚焦数字贸易,把握全球数字经济脉动,为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活力与机遇。

  8月31日,媒体记者在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内探访。(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数字经济加速演进

  从海运集装箱的跨境运输服务到一枚芯片背后的知识产权服务,服务贸易无处不在。随着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新冠疫情客观上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带来了新的机遇。数字化提高了服务的可及性,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和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5日,观众在服贸会首钢园区从数字人民币的标志前走过。(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认为,如果说货物贸易是前期全球化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科技赋能的服务贸易则可望引领全球化的新浪潮。

  世界贸易组织指出,服务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也是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预计到2040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将升至三分之一。

  数字中国蒸蒸日上

  数字贸易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口径测算,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947.6亿美元,新冠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个百分点。

  9月5日,在服贸会首钢园区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北京宣武医院展台,工作人员在介绍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随着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加速融合,数字贸易正成为服贸领域新的增长点。商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增长47.4%,占服务贸易的比重从30.6%增长至44.5%。

  中国服务贸易开放水平也在有序提升。中国连续7年保持服务贸易世界第二大国地位,与世界近240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贸易往来;连续4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原有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100个服务部门的基础上,承诺新增22个服务部门。

  梁国勇认为,中国经济在数字化发展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诞生了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和企业家。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之一,跨境电商也成为国际贸易新的增长点。

  9月4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参观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数字红利全球共享

  疫情之下,国际贸易遭受显著冲击。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贸易总额下降约9%,其中服务贸易额下降约16.5%,降幅远大于货物贸易。

  在此背景下,本届服贸会牢牢把握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为供需对接、企业合作搭建桥梁,为服务贸易反弹和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卢耀群认为,数字化是全球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服贸会对数字贸易的特别关注,尤其是对高科技领域数字服务的关注非常及时且关键。

  这是9月4日拍摄的国家会议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现场。(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指出,今年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为世界捕捉中国发展过程中的机遇提供了绝佳机会。

  参展的机构和企业均瞄准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和重要机遇。爱尔兰软件服务供应商WrxFlo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克罗说,公司开发的产品在中国有广阔市场。参加本次服贸会对提高公司知名度和寻找新合作伙伴都很重要。服贸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和电商发展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哈中两国数字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9月4日,小朋友在国家会议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上观看宣传片。(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疫情蔓延加深了全球经济的多重裂痕,“数字鸿沟”是其中之一。在服贸会期间举行的论坛上,与会者还就如何加强数字安全、完善数字经济规则、填补“数字鸿沟”等数字经济治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缓解经济分化和贸易失衡探寻解决之道。(参与记者:陈斌杰、姜雪兰、王丽丽、张继业、张琪、孙晓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