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高质量资管行业有五大衡量标准

上海证券报

  “到今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从明年起资管行业将迎真正考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在昨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展望未来之路,资管行业将迎“蝶变期”,从机构到监管,都将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改革开放而成长。资管行业的成长之路,是严监管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陶玲看来,高质量资管行业有五个衡量标准,分别是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

  第一个标准是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陶玲表示,前些年,资管行业乱象主要源于金融机构自身违规经营,多层嵌套,自我循环,脱实向虚,反思深层次原因,实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是重要因素。在举债加杠杆、扩投资保增长的发展模式下,实体经济对间接融资的需求很高,直接融资往往异化为间接融资,资管行业的非标投资成为表外信贷。除了非标投资,一些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也存在明股实债问题。资管行业的乱象也是经济发展模式的反映。

  “资管行业能否回归直接融资的定位,取决于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也将进一步促进资管行业的转型。”陶玲认为,在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应以实体经济的需求为根本,着力解决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问题,投资重点向普惠小微、科技、绿色和产业链金融倾斜,成为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力量。

  第二个标准是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在实践中,银行理财、信托、证券等资管机构,往往为融资方的需求考虑,从融资方角度设计产品、募集资金,形成投资融资化,偏离了“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定位,偏离了对广大居民的服务。在陶玲看来,资管行业回归本源,就是要成为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自觉坚持委托人利益至上,履行诚信、尽责的受托责任。同时,居民财富管理存在巨大刚需。

  第三个标准是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陶玲表示,资管行业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密切,相互成就。资本市场为资管行业提供广泛的投资机会,而资管行业作为机构投资者,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资本市场上升的可能性和稳健性。

  第四个标准是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从中外金融实践看,行业竞争性与机构活力正相关,竞争越激烈的行业,机构的活力越强。陶玲认为,随着监管标准的趋同,不同类型资管机构依靠牌照套利的空间缩小,需发挥特长,形成差异化特色。“在整个金融体系中,资管行业的竞争最为激烈。未来,谁能把握客户需求,持续打造资产的组合能力,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第五个标准是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严监管的目的是管住风险,促进规范发展,而非扼杀创新。过去3年多时间,治理影子银行风险的成果有目共睹。过渡期结束后,监管进入常态化,与行业需求相比,供给侧的监管还要在三个方面持续改进和完善。”陶玲说,一是监管要更加专业,二是监管要更加突出风险为本,三是监管方式要更加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