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边游升温 国庆假期景区门票预订大增

上海证券报

  针对国庆假期,中免集团旗下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免税店等免税店,推出消费满赠、抽奖、消费赠积分、闪购等活动。三特索道旗下华山客栈推出“侠行华山 乐游江湖”华山定制游特色产品线路,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增值服务。黄山旅游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探索“数智景区新样板”,探索旅游新方式。

  多家OTA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旅游行业有望在国庆假期持续复苏。针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消费旺季,多家上市公司正在加紧开发产品、严格防疫措施,力争抓住商机。

  旅游市场迎新一轮复苏

  “升温”成秋季旅游市场的关键词。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已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已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

  中秋假期为国庆假期旅游市场的复苏打好了“前哨战”。根据多家OTA平台的数据,今年国庆假期,国内游人数将持续恢复。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十一”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国内游人数将达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国内民航机场的客流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和10月7日。

  飞猪数据显示,近一周,国庆假期机票、酒店、民宿、周边游、长线游、租车的预订量环比增长均超100%。携程发布的《2021国庆旅游预测数据报告》显示,截至9月21日,通过携程预订国庆假期景区门票的订单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超三成。

  “中秋假期和国庆假期的文旅消费一般占到全年的5%以上,集中消费特点明显。”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邹光勇表示,受市场新热点和产业政策影响,夜间消费、冰雪旅游、横琴一体化文旅消费等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相关文旅重点项目都可能形成消费热点。

  携程数据显示,从景区类型看,游客主要以主题乐园、博物馆、动物园、水族馆、特色街区、城市公园等具有“城市度假”标志的景区预订为主,预订占比权重达到近七成。其次是山岳、古城古镇、泡温泉、湖泊等周边休闲度假类型景区。

  “短平快”成消费偏好

  尽管长线游保持较好增长趋势,但从中秋假期和国庆假期的情况看,短途、短时仍然保持主流。飞猪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3小时车程的家门口“微度假”受热捧,本地及周边游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超380%。

  从度假酒店的预订情况看,周边游的趋势同样明显。根据携程的统计数据,周边酒店的订单占比高于2020年同期。其中,杭州、北京、苏州、上海、广州、珠海、舟山、南京等城市周边酒店预订量最高;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游客订酒店最积极;游客平均酒店入住时间为2天。

  据业内人士分析,周边游的火热或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有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健康提示》称,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邹光勇表示,游客旅游距离和时长依然受到约束,短距离、少切换、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是趋势,高档酒店、餐饮消费、特色民宿及乡村旅游景区需求有望保持较大增长。

  景区防疫待客“两不误”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湖南张家界接待旅游总人数26.99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3.16亿元。张家界旅游集团常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金鑫表示,张家界景区游客数量正在逐步恢复,今后疫情管控将常态化,更要科学地做好服务工作。

  防疫工作是国庆假期旅游业的“必修课”。“我们为承诺执行安心服务标准的产品提供‘安心游’标示。”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安心游”联盟景区倡导实行预约入园制度,通过携程或景区官方等渠道,倡导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

  一些针对国庆假期的旅游产品优惠正在酝酿。如中免集团旗下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免税店等免税店,推出消费满赠、抽奖、消费赠积分、闪购等活动,其中“919美酒节”将持续至10月。海南也在发放离岛免税优惠券,加速推进“旅游+免税”高质量融合发展。

  此前,三特索道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年国庆假期,公司旗下华山客栈推出“侠行华山 乐游江湖”华山定制游特色产品线路,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增值服务。黄山旅游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探索“数智景区新样板”,探索旅游新方式。7月,公司宣布与蚂蚁集团实施战略合作,将提供景区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游客数字化体验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