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守岗位的一抹橘红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3日电(记者张海磊)“参加今天执勤的人员速度快一点,7点30分准时出发。”10月1日,天才刚亮不久,对讲机里传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一级指挥员余晓波的声音。此时,队员们早已准备好防火宣传和巡护装备。

国庆节期间,旅客多、人流大,加之秋季气候干燥,森林火情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把执勤人员部署在主要街区、重点林区和各大景区内,实行全程监护、区域联防。

在汶川县锅庄广场执勤点,人来人往,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之中,一群橘红色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不时有人驻足询问。

↑消防员在给群众介绍森林防火知识。(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供图)

“您好,我们正在进行防火宣传,这是森林防火宣传单,里面有一些防火常识,可以带回去与家人一起了解下,特别是要教育小孩子,不要在野外玩火。”消防员余德文拿着森林防火宣传单为老乡讲解防火知识,这句话他已不记得重复了多少次。

余德文是当地的一名羌族消防员,在汶川大队没人比他更熟悉这次防火宣传巡护的执勤区域了,因为执勤地点距离他的家只有近百米。

执勤的时候,每经过一处点位,余德文都会仔细查看,他对执勤区每条街每条巷子都了然于心,能随时告诉其他队员哪些地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离家很近,但他没有提出顺便回家看看的申请。“亲朋好友都回家了,我内心也挺想回去的,但想到自己是一名森林消防员,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样想想也觉得很自豪。”余德文说。

不仅在阿坝,在凉山、攀枝花、甘孜等多个地方的重点林区、街区都有这一抹橘红色的身影。

↑消防员在巡护中。(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供图)

入秋后的凉山,艳阳依旧。执勤期间,消防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扑火服在高温下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一天的执勤下来,经常是汗流浃背,声音沙哑。

“消防员你好,可以麻烦你们帮忙抬一下轮椅吗?”接到求助信息后,在位于攀枝花仁和区的普达阳光景区便民服务站值守的队员快速前往对游客进行帮助。

据了解,除了在各个重点景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外,消防员们还针对游客磕碰扭伤、遗失物品、亲友走散等突发情况,及时在重要点位设置站点,并安排卫生员携带常用药品进行全时备勤,以备不时之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