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调研路径有变 后续关注风格切换

梁银妍上海证券报

  公募调研路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下一阶段的布局方向。Choice数据显示,9月公募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超过3500次。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行业集中在化学制品、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大消费渐受重视。此外,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逐渐披露,公募开始关注部分业绩预喜的公司。

  从个股来看,公募调研次数排名前三的为云图控股、华利集团和兆易创新,被调研次数分别为102次、78次和77次。此外,倍轻松、东方雨虹、周大生也获得50次以上的调研。从调研内容的来看,公募较为关注主业发展情况(如产品销量、产能扩张等)、管理层变更以及后续投资安排。

  从行业来看,除化学制品、计算机应用外,半导体、通用机械和光学光电子仍是公募重点调研方向。医疗器械、白色家电也颇受机构重视,调研频次位居前列。

  多位公募人士在受访时表示,四季度最大的关注点仍然是风格会否发生切换,应坚持均衡配置的思路。中长期而言,景气度高、稳增长、估值合理的行业或个股仍是主要的投资方向。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权益投资官史博认为,四季度市场有望保持较高热度,指数有一定上行空间,重点挖掘热点板块中成长可见度高的标的,以及部分稳定成长板块的估值切换机会。具体关注三个方向:一是碳中和背景下的资源品价格上涨、制造业升级及关联产业链;二是互联网、消费、医药等长周期回报相对稳定、可观的板块;三是科技类板块,包括半导体产业、汽车智能化和物联网。

  金鹰基金表示,在行业配置上应保持适度均衡。进入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披露窗口期,科技板块或将展现出业绩高增长势头,可关注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科技成长的配置型机会,持股重视性价比;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披露窗口后期,可逐步布局年底的估值切换行情,明年医药等大众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优势将逐渐凸显,且当下部分消费板块历史估值水平已出现一定的性价比优势。

  浦银安盛基金经理杨富麟表示,接下来对标的业绩的确定性要求更高,其中资金承载容量较大、股价处于较低位置、基本面增长不存在大瑕疵的品种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应调整涨幅预期,及时止盈,注重板块间的性价比切换。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业绩预喜公司已获得机构关注,比如伊戈尔、怡亚通。这两家公司预告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400%。怡亚通已获广发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国金基金、华商基金、嘉合基金、九泰基金等多家公募调研。

  此外,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也现身调研名单。比如,汇添富基金经理劳杰男调研了华峰测控、东方雨虹;中欧基金经理周应波调研了宇瞳光学、曹名长调研了鹏鼎控股;兴证全球基金乔迁调研了德赛西威;鹏华基金经理王宗合调研了宏力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