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上交所国际投资者大会圆桌专场:嘉宾共话中国公募REITs发展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0月26日,在202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的“中国公募 REITs市场的发展”圆桌论坛上,首批基础设施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共话公募REITs发展。

  自2019年基础设施REITs试点调研工作在全国紧锣密鼓展开至今已两年有余,2021年6月2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成功上市。作为首批发行人,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认为,具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优质底层资产是项目成功的必要基础,是投资人的收益保障,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引领与支持是项目成功的关键,项目团队的团结合作是项目成功的重要推动力。

  首批项目上市后表现平稳,符合预期,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随着国家发改委“958号文”的出台,郝春梅表示,“我们也期待税收优惠、国资转让等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以吸引更多优质的资产进入REITs 市场;同时带动REITs市场持续稳健发展,被更多的市场参与者熟知和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又有3只新产品获沪深交易所受理。在华安基金不动产投资业务分管协调人兼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煊君看来,在首批公募REITs试点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委托原始权益人或其关联机构对基础设施资产进行运营管理是最可行也是最优的方案。但从长期看,有大型产业股东背景的基金管理人,出于专业化管理或实施资产整合的目的,同时为降低委托代理风险和成本,将有可能逐步打造专注于某个领域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机构;甚至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某些领域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机构有可能直接申请该领域的公募REITs管理人资格。

  工银理财项目投资部总经理钱小全表示,公募REITs是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创新的重要结合,理财资金将公募REITs作为战略型新兴资产进行配置,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国家在金融领域的重大突破与创新。随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和市场的逐步建立,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前景可望,未来可期。”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生表示。

  中信证券债务融资业务线联席负责人,董事总经理俞强认为,公募REITs开辟了继股、债传统金融产品以外又一重要金融品种。REITs试点作为起点,已经及将要深刻改变众多行业融资方式。伴随试点快步向前、958号文拓宽行业资产,相信REITs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完善及投资人深入了解,投资人利益保障措施将更加全面,市场流通比例将稳步提升,REITs市场流动性从中长期看,将进一步向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