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远企:内地与香港可在信息共享和监管方面加强沟通协作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1月10日在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已迫在眉睫。当前,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联系更加紧密。在金融领域,有很多方面仍然需要继续深化和加强。

  具体来看,肖远企介绍,一是财富管理。据市场预测,2021年内地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多万亿元,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人均资产水平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实现资产全球配置。 

  二是再保险领域。再保险需要各方面的专业机构和人才,如安全评级机构、专业律师、灾难建模专家、精算师、投资经理等。随着内地经济与国际联系更加紧密,再保险需求不断扩大。香港是亚太传统的再保险中心,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健康和养老保险。目前内地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7岁,60岁以上人群占人口比例19%,长寿时代人们对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的需求陡增。香港人均预期寿命85岁,为全球最高,有发展健康和养老保险的经验和做法,这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四是金融科技。内地和香港金融科技发展速度都很快,对改善金融服务特别是普惠金融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两地之间可以在信息共享和监管方面加强沟通协作。 

  五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既能防风险,也能创造价值,提升利益相关者回报。内地和香港可以分享风险管理理念、工具、产品和技能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 

  六是专业资格培训。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大量高素质金融人才,既了解内地经济运行特征,又熟悉国际技术和理念。一些专业领域的管理和操作人才培训培养都很急迫,如公估师、精算师、理财师、审计师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