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房价降势趋缓 因城施策稳楼市力度料加码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回落或降幅扩大,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

  专家表示,因城施策力度仍在加强,供需两端发力继续利好房地产市场成交。预计6月新房、二手房销售有望环比改善,带动价格环比跌幅收窄。

  环比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5月数据最大的特点是新房价格环比下跌态势得到初步遏制。”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与5月份密集出台的稳楼市政策有密切关系。三类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数据均释放出积极信号,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略扩大,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跌幅未扩大,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跌幅收窄。这是房地产市场逐步趋稳的重要佐证。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价”的改善是“量”改善的结果。根据测算,5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实现环比增长,5月全国商品房和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增长25.8%、23.8%;销售额环比分别增长29.7%、26.4%。此外,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也实现环比增长。销售和投资端的积极变化带来价格环比跌幅收窄。

  政策将继续加力

  6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力度不减,热点城市市场情绪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15日,6月已有55城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约80条,涵盖信贷、预售资金监管、购房补贴等多个方面。而在4月,超70城出台调控政策逾100次;5月,超80城出台调控政策140余次。业内预计,下半年稳楼市政策将延续密集出台势头。

  中指研究院预计,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叠加疫情多点散发等背景下,6月地方政府将继续加快推进因城施策。其中,预计部分城市将围绕多孩家庭增加购买套数、非户籍家庭缩短社保或个税年限等方面进行政策调整;首套房首付比例、二套房认定标准等也有望进一步调整;多数城市房贷利率将向全国利率下限回归。随着稳楼市政策的逐步发酵,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企稳。

  “6月以来政策支持力度仍在加强,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风险纾困等政策也在进一步落地。从现有成交情况看,6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超过20%。预计后期供需两端政策效果将持续释放,继续利好市场成交,6月新房、二手房销售有望环比改善。”许小乐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