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15调查:银行收费繁多惹非议

刘靖宜法制晚报

   银行各种不合理收费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2014年银率网开展的“3·15银行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银行针对个人业务的收费项目多达上百种,银行收费亟须标准化和简化。

  调查显示,银行贷款过程中收费项目繁杂,受访者对各项费用认可度低,很多收费项目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收费标准不统一、收费依据不透明和违法违规的现象。

  根据银率网调查,受访者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可能会面对13种收费项目。其中,提前还款手续费、贷款服务费手续费和保险费是受访者认为最不该收取的贷款费用,另外有37.50%的受访者认为贷款套现手续费收费过高。

  仅有60.82%的受访者在贷款办理前被告知过会产生这些费用,其余39.18%的受访者在缴纳费用前没有得到任何的相关说明。在缴纳费用后,仅有69.49%的受访者得到了相应的收费凭证,19.49%的受访者没有得到任何收费凭证,11.02%的受访者收到的收费凭证的项目与实际收费的项目不匹配。

  除收费项目繁多外,银行在服务中还存在诸多销售误导。调查显示,有31.94%的消费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被误导购买了其他金融产品。其中,保险产品是最经常被当成银行理财产品而向消费者进行误导销售的,占比高达31.95%。(记者 刘靖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