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行去年日赚24亿“不良”突进新增468亿

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昨日晚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2013年年报逐一亮相。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工农中建交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625.44亿元,日赚23.63亿元。其中,工行以2626.49亿元稳坐最赚钱银行,其次为建行净利润2146.57亿元,第三则是农行1663.15亿元。中行和交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569.11亿元和620.12亿元。
  2013年的银行净利润增速,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全部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但是其增速确有所下降。交行2013年的净利润增速为7.16%,降至个位数增长。
  五大行中保持较高增速的是农行,2013年同比增长14.63%;中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达到12.36%,建行净利润增速也降至11.12%,而最赚钱银行工行的净利润增速则下降到10.11%。
  在已经召开业绩发布会的银行中,除了当下火热的互联网金融成为焦点话题之外,净息差的下降和不良贷款上升两大趋势困扰着银行管理层,同时也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也无碍银行仍然是当前最“风光”的行业。

  1.6万亿利息净收入:
  难掩净息差降势

  “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加,依旧是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五大行一共实现利息净收入1.62万亿元,依然是银行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除中行占比相对较低外,其他四家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银行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75%以上。
  近年来,利率市场化等宏观环境的变化,令银行依赖利息收入的比重也在逐步下降。从增长率来看,银行利息净收入的同比增速已经低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
  五大行中,工行和交行利息净收入的增长率已经降至个位数,分别为6.1%、8.77%,其他银行则在10%左右。对比鲜明的是,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呈现出较高的增长态势,部分银行同比增幅已经超过20%。
  “境内随着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发展,我们认为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会有所扩大,中国银行存贷款成本还会有所上升,应该说还会对我们未来境内人民币净息差带来压力。”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在中行业绩发布会上称。
  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特别是2013年央行进一步放开银行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下行的预期加剧。而另外一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在各“宝类”理财产品的冲击下,预期也会有所提高,这给银行的净息差带来压力。
  这种压力,在五大行的年报中已有所体现。除了中行,其他四家银行的净息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农行的净息差最高,为2.79%,同比下降2个基点;其次是建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74%,同比略降1个基点;工行净息差则达到2.57%,比上年下降9个基点;交行则为2.52%,同比下降7个基点。而中行净息差却逆势上升9个基点至2.24%。
  农行分析称,该行净息差下降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2012年央行两次下调基准利率,绝大部分贷款于2013年底前完成重新定价,重定价后的存量贷款及新发放贷款均执行较低利率,贷款平均收益率同比下降42个基点;其次则是,对部分定期存款利率适度上浮,部分抵消了降息对存款平均付息率的影响。
  根据五大行对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和负债平均付息率情况,2013年,各家银行的客户贷款及垫款的平均收益率均出现下降,如农行去年的发放贷和垫款平均收益率为5.99%,较2012年的6.41%下降42个基点;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平均收益率为5.8%,较2012年的6.2%下降40个基点;建行则下降50个基点至5.79%.
  在贷款利率呈现出较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各家银行也在努力调整负债结构,以减少存款利率上浮等对银行负债成本的影响。实际上,2013年,五大行的存款平均付息率也在出现下降。
  例如,农行2013年总负债平均付息率为1.91%,较2012年的1.99%下降8个基点。其中,吸收存款的平均付息率为1.74%,较2012年的1.84%下降10个基点。建行客户存款平均成本率则下降了9个基点至1.89%。
  根据净息差下降的趋势,银行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净息差,包括调整负债结构、发力小微提高贷款定价能力、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等。

  五大行新增不良总额468亿元

  在考虑如何赚钱的同时,银行的头等大敌仍是不良贷款。2013年末,五大行不良贷款总额均出现上升,不良率则表现为“一平一降三上升”。
  不良贷款规模方面,五大行在2013年新增不良贷款总额达到468.31亿元。而2011年末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165.44亿元,2012年新增不良贷款仅为109.52亿元。
  其中,两家银行不良新增上百亿,新增最多的是工行高达191.14亿元,其次是建行为106.46亿元。农、中、交三大行分别新增不良贷款19.33亿元、78.23亿元和73.15亿元。
  很明显,银行难以抑制不良贷款规模的突进,银行在不良率的控制上,显得较为谨慎。截至2013年末,建行不良贷款率为0.99%,与上年持平;农行不良贷款率1.22%,较2012年下降0.11个百分点。此外,另外三家大行不良率出现上升,交行去年不良贷款率为1.05%,上升0.13个百分点,上升最高。工行和中行同期不良率为0.94%和0.96%,分别上升0.09个百分点和0.01个百分点。
  “明显感觉到,去年下半年开始,长三角不良贷款反弹压力,特别是制造业和钢贸,但是控制得很好。”农行管理层在其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称。
  总体来看,五大行的不良贷款上升均体现出“区域性”和“行业性”。交行也表示,该行在2013年的资产质量变化受到钢贸业务风险扩散的影响,带有较为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的零贷业务。
  建行也表示,2013年新增不良贷款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其年报显示,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余额较高,为408.44亿元,不良率甚至高达2.29%,均比2012年有所上升。
  “在未来经济继续下行的情况下,感到2014年不良反弹的压力,今年不良贷款可能会有小幅增加,但是不良比例可以基本平稳。”农行高管称。
  而房地产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产能过剩的贷款风险,则是银行未来关注的三大风险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