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27号文挤压同业业务规模水分 多家银行面临压力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对同业业务规模进行限定,将促使银行在今年继续挤压“水分”。

  127号文要求单家商业银行对单一金融机构法人的不含结算性同业存款的同业融出资金,扣除风险权重为零的资产后的净额,不得超过该银行一级资本的50%。同时,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

  根据规定,金融机构于通知发布之日前开展的同业业务,在业务存续期间内向央行和相关监管部门报告管理状况,业务到期后结清。

  多家银行面临压力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同业资产总规模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13.42%,同业负债规模占总负债的比例则为15.17%,整体不存在达标压力。

  从单家银行情况来看,仍然有部分银行承压。今年3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中,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的有两家,分别是兴业银行和宁波银行。

  兴业银行被同行冠以“同业之王”的称号,一季度末其同业负债占该银行总负债的比例达到37.3%,宁波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也达到35.12%。同期,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同业负债占比接近30%,分别为29.6%和29.33%。

  由于无法统计银行风险权重为零的同业融出规模,无法了解银行同业融出扣除风险权重为零的资金净额与银行一级资本的比重情况。不过,同业资产占银行总资产的比重,仅兴业银行超过30%,达到31.42%,其他银行该比例均不高。

  招行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该行同业业务规模的情况,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该行同业资产在总资产规模中占比仅为13.76%,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例为20.4%。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杨驰也分析称,从近年情况来看,部分城商行由于客户基础薄弱,吸收存款能力差,加之急于“弯道超车”,往往在同业业务上表现十分激进,依靠同业资金迅速做大资产规模,同业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较大,潜在的风险不可小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