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付费通与银联闪婚:弃支付宝引发站队热议

史青伟每日经济新闻

  7月25日,中国银联与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付费通)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行全面合作。而此前不久,付费通刚刚与支付宝选择“分手”。

  付费通方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支付宝只查询用户数据不交易的做法,今年4月双方有过沟通,不过支付宝方面仍在夜间高频率地查询,造成宕机,而与其他合作伙伴并不存在这种情况。

  至于付费通与银联合作是否是一种“站队”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能做此推断,而支付宝频繁查询用户信息,可能是收集用户信息,而这是违背双方合作协议的。

  “闪婚”银联

  根据协议,付费通将与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合作,双方将重点在全国范围协力发展水、电、煤、通讯等公共事业缴费业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便民缴费服务平台。

  前述付费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付费通与中国银联的合作是比较全面的,经过几轮与中国银联的沟通,付费通渴望进军垂直领域,避免同质化竞争,会考虑选择一个平台作为支撑。

  据了解,付费通之前就与银联商务平台“全民付”有过合作,全民付是集缴费、支付、营销优惠、金融服务等各类服务于一体的跨界平台产品,2013年度“全民付”业务的总交易笔数1.6亿笔,总交易金额超过3800亿元。

  6月底,付费通发布声明,宣布与支付宝持续5年的合作正式终止。声明称,为保障付费通平台用户每月缴费的便捷和安全,本公司决定终止为支付宝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通道业务。

  付费通在公告中所提到的保障用户安全,是指6月7日付费通服务器出现的宕机事故,主营业务网站无法正常交易,经查发现是由于支付宝直接发起的大量高频的账单查询所致。

  上述付费通人士告诉记者,今年4月,双方已就此事进行了沟通,不过支付宝方面仍在夜间(进行)高频率的查询,造成宕机。对于其他合作平台是否会进行大批量查询,该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存在。

  不过,支付宝给出的官方声明是,支付宝认为高频查询不是自身发起,而是由用户发起的,而最终导致出现多个问题,是因为付费通的技术硬件等跟不上需求所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