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联重罚违规第三方支付 4个月累计罚款1亿元

史青伟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 (7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银联处获悉,近4个月来,银联已累计向违规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罚款1亿元。业内人士估计,2014年发卡银行会损失几亿元。

  “套码”是此次第三方支付机构受罚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收单市场竞争激烈,两种价格体系的存在,“套码”的行为没有纳入诚信体系中去,导致参与主体违规成本低,“套码”屡禁不止。

  对于出现的行业问题,某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收单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监管机构尽快优化价格体系,实行借贷分离定价,简化行业价格分类,以体现借记卡和信用卡对应的目标客户、卡片功能、成本结构、风险等差异,也有利于解决当前市场套用商户类别的普遍问题。

  已累计罚款1亿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银联处获悉,近4个月来,中国银联已累计向违规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罚款1亿元,不少大型支付机构牵涉其中。

  据中国银联的系统测算来看,预估查处违规情况占市场的违规情况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银联已为发卡行挽回一半的损失。

  对于中国银联有没有处罚权利和所罚款项的去向,银联资深业务专家任志骏向记者表示,中国银联对谁都没有罚款权,只有自律约束权,支付机构加入中国银联发卡受理网络,需要遵守银联卡运行规章。

  据悉,银联通过系统侦测以及持卡人和机构投诉,根据制定的违规约束细则,确认投诉情况是否属实,如果支付机构有异议可以与系统逐一确认。对于支付机构所套用的价格,“按照现有7:2:1的分成比例”补齐差价。

  任志骏估计,2014年发卡银行依旧会损失几亿元,因为所有针对违规机构的处罚都是动态的,机构总是想办法逃避和规避检查。今年以来,中国银联已明显加大了检查和处罚力度。

  某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收单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银行卡受理市场的问题逐渐暴露,主要体现在套用商户类别、变造交易等现象较为普遍,对产业危害非常大,损害了发卡机构及转接机构的利益。对较为依赖交易手续费收入的信用卡业务而言,违规套用可能直接导致其业务出现务亏损,长此以往,将进一步制约信用卡业务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