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业高增长时代基本过去 警惕不良和逾期贷款

张忠安广州日报

  不良贷款反弹或催生巨额再融资 实际融资规模可能超4000亿元

  一个星期之后,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将全部披露。而A股几大权重股板块业绩和经营情况到底如何?备受市场关注。

  记者对比发现,第一权重板块银行股短期形势或不太乐观,一方面业绩增长没那么快,另一方面不良贷款和预期贷款双双飙升。资金压力不减,千亿级别再融资或接踵而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业绩披露期,银行股可能会受到牵制。

  聊起最能赚钱的企业,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银行。不过,从最新的半年报数据来看,银行也没有那么赚钱了,部分公司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

  截至22日收盘,在大型银行中,有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已经发布半年报,另外,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上半年经营情况也发布。记者对比这些数据发现,总体上,各家银行继续保持盈利,而且规模都不小,但增速有放缓的迹象。

  盈利增速放缓

  中国银行中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9.24亿元,同比增长13.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7.24亿元,同比增长11.15%;基本每股收益0.32元。这也是该公司最近四个财报披露季中最低。而且中国银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27%,同比下降0.03 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18.57%,同比下降0.36 个百分点。

  另一家大型上市银行交通银行情况还要差一点,今年中报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将至5.58%,而2013年上半年这一指标为12.02%,2012年则为17.78%。另外,华夏银行业绩增幅有出现小幅放缓,净利润增速从2013年中报的20.14%下降到今年同期的18.77%。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贷款增速放缓和资金成本上升都制约着银行的利润空间。”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以中国银行为例,6 月末该集团客户贷款总额84245.95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74%。其中,人民币贷款总额比上年末仅增长7.17%。这两项数据虽然比2013年同期好,但均低于去年全年的表现。而且在利率方面,占大头的公司贷款平均利率和去年同期持平,收益率大幅提升的票据贴现规模却占比很小。

  但资金成本却明显上升。其中,公司活期存款平均利率由去年上半年的0.69%上升到今年同期的0.73%。公司定期存款从3.35%上升到3.50%。个人定期利率也上浮到4.31%。

  警惕不良和逾期贷款

  今年7月份下旬,在银行、有色、地产等权重股飙升,但目前又出现停滞不前的迹象。很多人士看来,很大的原因就是银行股按兵不动,其背后是市场对银行业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的担忧。

  上述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末累计的贷款总额已经达到15.58万亿元,但不良贷款规模很厉害,5家公司累计为1591亿元,接近一个海南省半年的GDP总量。根据中行半年报,在五类贷款中,次级类贷款金额为458.12亿元,占比为0.54%,可疑类贷款金额为216.36亿元,占比为0.26%,损失类贷款金额为184.12亿元,占比为0.22%。关注类贷款为1923.59亿元。

  在各类贷款中,次级贷款增速最快,5家公司累计达到790.90亿元,同比增长了48.21%。损失类贷款同比增长47.10%。而可疑贷款总量有所下降,从515.77亿元下降到475.40亿元。

  也正是不良贷款总量的增加,市场整个银行业不良率出现反弹。在具体上市公司方面,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不良率超过1%,分别达到1.02%和1.13%。到目前为止,只有平安银行不良率出现小幅下降,但也离1%不远。

  “应该说上市银行不良率在1%左右并不高,在2006年和2007年时候,很多银行的不良率都在2%以上。这个是很健康的。要就此说银行会有危机,那是耸人听闻的。但我们担心的是这个上升势头继续加速,可能会影响到银行业贷款方向和市场资金流动情况。”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因此,在他看来,目前上市银行不良率虽然在反弹,但还没有威胁到生存的地步。不过,如果继续恶化,银行可能需要做好应对。

  大银行“补血”

  实际上,由于存款成本提升和贷款增幅提升难,以及已经或未来可能出现的坏账,让“掌管”钞票的银行手头也不宽裕。各大银行也开始密集地再融资“补血”。数据显示,目前计划通过发债和优先股补充资本金的规模超过不低于2000亿元。有分析认为,频繁的融资不排除就是为将来可能出现的坏账做准备。有机构预计,未来两年内,银行可能出现一波再融资高峰,实际到手的融资规模可能超过4000亿元。

  16家银行资本缺口2652亿

  8月22日,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在银行间债市成员发行债券融资。19日浦发银行公告宣布300亿元优先股发行方案获银监会批准。目前已经有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发布优先股预案,计划募资达到2650亿元。

  券商机构测算,A股16家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共2652亿元,其中农行、浦发的资本缺口最大。(文图表:记者张忠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