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伊利股份:1-9月总营收420.70亿元 量增同时“质”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27晚间,伊利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1-9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0.70亿元,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其中金领冠奶粉、舒化奶等明星产品增长喜人。而在这一系列靓丽的数据下,最让人惊艳的是,1-9月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91.27%

财报同时显示,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源于公司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去年下半年产品售价调整使得本期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高;另一方面则是依托于潘刚等管理层高效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经营水平,在收入取得增长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6年前,伊利蒙牛相差无几;6年后的如今,业绩的差距已经让两者被隔在了全球10强的门里门外。潘刚的努力,让这个一向以稳健著称的企业走出了一条最佳的增长曲线。

联想到近来伊利在集团内部大力推行的“双提”工作,即提高费用使用效率,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从中分析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在多年稳居行业第一发展引擎的背景下,如今单纯的“量”的增长对于伊利而言显然意义已不大,更能体现出盈利能力的“质”增,则已然成为伊利未来发展的最重要核心。

而寻思溯源,事实上,这种发展思路的升华,结合行业大环境来看,也清晰体现出了伊利高层对于市场趋势的精准判断。

众所周知,随着行业标准的提高以及政府监管措施进一步健全,小规模企业的数目逐渐降低,行业整合规范已是必然趋势。尤其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将乳业做大做强成为下一步重要目标之后,一条清晰的脉络就是,伊利作为在产业链、渠道等拥有巨大优势的行业龙头,尤其是在当前常温奶市场占主流,而伊利又是以常温奶优势著称,被释放出的市场空间逐渐向其靠拢,已是铁板钉钉的行业共识。

这一点,从利乐公司最新研究报告中便可得到佐证。报告显示,当前发达国家液体奶消费已经趋向稳定,新增量主要在发展中国家。由于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液态奶消费升级,预计2020 年中国液态奶容量距今扩增有2倍以上空间。作为中国乳制品的巨头,其成长空间由于其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会超过其行业扩容速度,到2020年伊利股份营收能达到2013年的3倍左右。

对内,“量”增已是囊中之物;对外,积极扩展新的发展空间,在迈入更大格局的全球化竞争中,练好盈利“内功”以增强竞争实力,无疑就是面对国际巨头下的最明智选择。

如今在沪港通预期下, 对国内蓝筹龙头的估值修复,已是毋庸赘言的市场第一投资逻辑。基于此,伊利较低的静态市盈率,加上超高“质量”的业绩支撑,大趋势与股票质地珠联璧合,伊利的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