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权众筹监管意见将出台:严格执行合格投资人制度

叶梦蝶证券时报网

  今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集全国十余家股权众筹平台在京举办“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座谈会。”证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王欧和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出席了座谈会。

  证券时报记者在会后采访了多个参与座谈的人士。据悉,证监会将颁布股权众筹的管理框架文件,该文件正在走流程,会和银监会的P2P指导意见相继出台。文件将对众筹业务做出界定,划定监管红线。座谈会上,证监会方面谈到,需区分公开发行和非发行发行,股权众筹都属于非公开发行,要求平台在项目融资阶段不得向不特定的对象公开宣传。

  据了解,证券业协会之后会成立专门的众筹专业委员会,会员由众筹平台组成。未来监管层将出台两个管理办法:第一是众筹平台的备案制度;第二则是出台众筹平台业务规范指导办法。即刻开始向各平台征求意见。未来更多管理细则由证券业协会和下属的众筹专业委员会来商讨制定。

  证券业协会相关领导在座谈会上表示,将来在股权众筹的管理上,严格执行合格投资人制度和平台管理制度,股权众筹的合格投资人制度的制定思路会类似于新的私募管理办法。同时,证券业协会强调平台自身要自律。

  股权众筹平台爱合投方面透露,根据座谈会传达的意思,此次证券业协会的备案制度会比较宽松,基本上出席座谈会的平台都能够进行备案。这也是大家比较赞同的地方。而对于合格投资人的门槛设定上,监管层和平台依旧有争论。

  据悉,今年6月份证监会曾透露过投资者门槛的设定思路。有平台负责人表示,彼时证监会拟将投资人分为两档,一档是一般投资人,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不能超过1.5万元或者2万元;而另一档则是合格投资人,即有能力投资50万元以上的投资人。该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方式将普通投资人投资金额限定的太小,平台很难接受。

  这已经是今年监管层对于股权众筹第三轮调研,在二月底和六月的两轮调研后,同时不断有新的股权众筹平台冒出来。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国内的股权众筹平台数量已经超过30家。

  值得注意的是,同时参加座谈会的还包括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京东众筹业务负责人,和三家券商机构的高层。目前,百度和京东均已开展商品众筹业务,但尚未介入股权众筹。(叶梦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