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胡晓炼: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态化外汇市场干预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任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7日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尽快出台和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同时防范好各类潜在的金融风险。

  胡晓炼指出,不能理解此次降息是政策的放松,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息的直接目的是缓解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

  她表示,今年7.4%的经济增长是合理区间,特别是7.4%的增速是在结构进一步调整的情况下发生的。经济处于较合理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充满信心,目前没有转变政策取向的需求。

  胡晓炼称,当前就业形势不错,货币政策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随着物价水平的下降,实际利率水平偏高。货币政策通过降息来解决这一突出矛盾,使得实际利率的水平能够更合理,企业融资的负担在基准利率下调的引导下有所减轻。降息对经济增长有支持作用。

  她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并不意味着各项货币政策的工具也不使用。随着经济的增长,货币的供给也要随之增长,货币供给的原动力——基础货币投放也应该增长。

  她介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也在加快推进。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大幅减少了外汇干预,自二季度以来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外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汇率预期分化。此外,还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欧元、新加坡元、新西兰元等货币的直接交易,降低了经济主体的汇兑成本,提高了市场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