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换汇最划算?各家银行逆转银联

蒋柠潞中国经济网

  近日,随着出境游的逐渐火热,让很多市民都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境游必不可少的就是兑换外币,对于游客而言,如何实惠地换汇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各银行机构的外币卖出价均好于银联汇率。这与此前银联汇率“最优惠”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快易理财网页面截图)

  由上图可见,“银行卖出价好于银联”表明通过银行机构兑换外币,比通过银联兑换外币更加实惠。以1000元人民币兑换美元为例,按当日银联汇率计算,可兑换约160.26美元,而若按当日银行卖出价计算,最少可兑换约160.31美元,最高可兑换约160.35美元。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英镑、港币等其它37个币种的银行机构卖出价也均好于银联汇率。

  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央行宣布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和之前汇率只能在1%的狭窄区间内波动相比,市场对价格的影响力明显上升,市场主体的作用更加凸显,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

  该人士指出,银联虽是由各银行机构共同发起的组织,但银联与银行之间实则存在一种竞争关系。在前几年,银联汇率在外币兑换上的优势较为明显,但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出境游逐渐火热的背景下,各银行机构也在外币兑换业务上加大了力度。银行从自身角度考虑,甚至会让出一部分利益,以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国家旅游局今年12月份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自有统计数据的1998年的843万人次,到2014年的破亿,增长了10.8倍。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分布为:亚洲占89.5%,其中港澳台占70.4%;欧洲占3.5%;非洲占3.0%;美洲占2.7%;大洋洲占1.1%;其他占0.2%。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超过百万人次的目的地(港澳台以外)国家有韩国、泰国、日本、美国、越南和新加坡等六国。今年赴韩国、日本游客增幅最大,均超过40%。(中国经济网 记者蒋柠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