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担保链“捆绑”实体经济 浙江永康设10亿转贷资金突围

童静宜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1月9日电 (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奚金燕)在实业领域摸爬滚打30多年的俞振贤根本想不到,昔日里风光无限的同行好友竟然不负责任携款潜逃,留下巨额债务。更糟糕的是,由于担保互保连带责任,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基业也在一夕之间面临崩塌……

  俞振贤的境遇并不是个例,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因担保链问题而出现危机的企业时有发生。过去一年,浙江省政府将担保链的化解,作为振兴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升级的抓手。在实践中,永康创新方式方法,首设10亿元应急转贷资金,多措并举防范“两链”风险,保证了永康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

  两链风险成实体经济“阿克琉斯之踵”

  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浙江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三十多年,但受世界经济大气候的影响,近年来,浙江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由于发展模式的差异,各地区所面临的困境也尽有不同。然而无论是产能过剩的绍兴,对外投资遇冷的温州,还是谋求工业转型的浙江永康,都避免不了同一个问题——两链风险。

  两链是指“资金链”和“担保链”。早先为便于获得银行融资,企业主们互相担保,所有成员为其中任何一家企业的贷款承担连带责任,最终形成了盘根错节的网状担保链。殊不知,大笔真金白银的流动为他们的富贵梦添上了一层一触就破的泡沫。

  泡沫破碎的时候,浙江天鑫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振贤一夜白头。老俞是典型的永康人,本本份份搞实业30多年了,敢闯敢拼,有能力有责任心,在业界口碑也不错。

  2009年,因公司发展需要,老俞在永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买了4万平米土地,打算建新厂房。由于手头没有足够的资金,老俞就找了自己的同行好友——春风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紫健,两人互相担保,从银行贷了一笔钱。

  在当地,找人担保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甚至一个电话、一声招呼就能轻轻松松筹得几千万。但没想到的是,因为经济不景气,朱紫健放出去的高利贷没能及时收回来,导致了资金链断裂。2012年6月2日晚上,朱紫健夫妇携带1800多万美金飞往了大洋彼岸,留下了5亿元的债务窟窿。其中1.39亿元为银行贷款,3亿多为民间集资。

  第二天早上,“朱紫健跑路”的消息就在永康县城炸开了锅。一时之间,人心惶惶。朱紫健跑路,这意味着剩下的1.39亿元贷款将由其担保圈内的3家企业买单,而这3家企业中有任何一家出了问题,就将有更多的企业被拖下水。

  听到消息后,老俞犹如被当头棒喝。“出事后,我正好有一笔一千万的贷款到期,一划进去就被银行直接收掉了。”银行的突然抽贷更是让老俞的境况雪上加霜,没有了钱,公司的运作将难以为继,濒临破产。

  更糟糕的是,此时,天鑫公司内部也开始分崩离析,财务总监、行政总监等重要岗位先后提出了辞职……眼睁睁看着30多年辛苦打下的基业濒临崩塌,老俞一夜白头。

  政银企建立风雨同舟联盟 破解困局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便是担保链的特点。在浙江,一些企业担保链之庞大和复杂,令人瞠目结舌。就像病毒蔓延一样,个别企业的风险有可能传导到整个担保链条上,从而出现恶性循环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跑路事件发生后,永康市政府当即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事发后隔天一早,时任永康市长的徐华水接连走访了多家企业。徐华水告诉老俞,“办法肯定要比困难多,可以成功,可以失败,但绝不能放弃。”这是事发后,老俞听到的最窝心的话。

  事发后第二天,永康市政府召集了9家银行参加协调会。在会上,徐华水说道:“风起了,雨也飘来了,政府、银行、企业都同坐一条船,如果各自逃生就可能翻船,现在正是风雨同舟的时候,政府会为你们做好防火墙!”

  徐华水的一席话无疑让企业和银行都吃下了一剂定心丸。得知老俞一笔一千万贷款到期抽贷后,中国农业银行永康支行立即向他增发了一千万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更让大家暖心的是,为了帮企业渡过眼前难关,永康市政府专门拿了两个亿作为应急转贷资金,借给企业续贷。为尽可能减少损失,永康市政府还决定,将春风公司交由天鑫公司接管。山穷水尽处,政府的连番动作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

  负债1.39亿元、银行利息达九百多万、员工遣散一空……老俞刚接手的时候,春风公司完全就是一个烂摊子,没有客户下单,也没有供货商愿意送货。老俞费劲心血,才让春风慢慢走上了正轨。

  2014年,春风产值达八千万,实现盈利八百万。“可以说,春风从出事到现在,没有欠过银行一分利息,今年开始就可以慢慢归还本金了。”老俞说。

  “政府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2亿的转贷资金,会死一大批企业,最重要的是,政府还出钱借我们还贷,保住了企业的信誉,银行也不用承担风险。”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老俞十分感激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才是最真真实实的支持,所以我贡献的税也心甘情愿!”

  永康首设应急转贷资金 化解两链风险

  破解担保链困局,政银企三方谁也无法独自力挽狂澜,但谁也无法回避。近年来,永康市政府将担保链的化解,作为振兴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升级的抓手,设立浙江省首家“转贷通”,多措并举防范两链风险;在企业遇到困难时,提供一企一策“保姆”式的帮助,保证了永康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

  永康有私企上万家,大部分属中小企业。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几年,一些企业因资金紧张,转贷资金筹措压力大,往往通过民间借贷方式用于贷款周转。小部分企业甚至涉及高利贷,埋下了风险隐患,转贷难往往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2年以前永康的不良贷款率几乎为零,现在上升到了1.8%。”中国农业银行永康支行行长吕晓东认为,很多企业发展靠房地产、矿业等资产增值,主营业务并不盈利,现在经济不景气,资产增值不明显,企业就容易面临资金难题。

  为解决转贷难问题,2014年7月25日,在永康市政府主导下,由永康农村合作银行安排10亿元信贷资金,推出了“转贷通”。这个做法目前在浙江尚属首家。

  据永康农村合作银行董事长刘国梁介绍,“转贷通”面向所有在永康设立且无严重不良信用的中小企业,申请金额50万元至3000万元,日利率仅为万分之三,并以信用方式放款。而民间借贷要七天起步,月利率高达六七分。其转贷手续由永康农村合作银行与相关贷款银行在贷款到期日的前15天内流转办结,贷款到期当天,即可完成转贷手续并放款。

  截至2015年1月7日,“转贷通”受理贷款1137笔、金额63.39亿元,办理贷款754笔、金额44.56亿元,有效地减轻了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压力,减少企业融资成本和借贷风险。

  永康市市长金政认为,“转贷通”机制将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有机融合,将原来“三张皮”的政银企关系,变成了风雨同舟、同生共赢的战略联盟,在合力解决中小企业实际困难的同时,也培育了公平的发展环境,从而推动区域经济公平、高效的实现可持续发展。(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