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遍尝酸甜苦辣 互联网金融期盼告别“成长烦恼”

黄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甜:资本快速抢滩

  让传统金融企业主动触网的原因正是互联网金融市场前景广阔。仅以P2P网贷行业为例,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尽管有春节因素,2015年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335.14亿元,较1月下降6.34%,却是去年同期数据的3.18倍。

  网贷之家分析人士预计,进入3月网贷平台基本会恢复正常运营,预计P2P网贷行业成交量将会大幅回升。未来,随着监管政策出台,P2P网贷行业快速发展可期。3月之后,新平台上线速度预计会加快,至2015年底网贷运营平台数量或突破5000家。

  在这片巨大的蓝海中,游戏的规则还未制定,过去一年成为资本疯狂抢滩P2P行业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人人投获得千万美元级融资,积木盒子获得包括小米在内的多家机构千万美元A轮投资,拍拍贷获得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红杉资本和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千万美元级B轮投资。

  在支付宝钱包、微信钱包大热的当下,百度也涉足互联网金融。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表示,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是非常自然的。金融的概念非常宽泛,互联网金融有很多可做的东西。百度最近推出了股票方面的应用,利用百度的大数据帮助用户选股,很快将推出贷款方面的服务。

  随着民营企业和风投不断涌入,各地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也纷纷涉足,众信金融获得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注资,金开贷由国有企业山西金融控股集团独资设立,德众金融由安徽省供销社投资;金宝保、京金联等平台也获得了国资参股。

  苦:信任难题待解

  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但尚无法成为真正的普惠金融,原因在于投资者的信任难以破题。

  “即使这个平台是可信的,他们的风控能力与银行相比始终有差距,一些比较大的标我还是不敢投。”一家老牌P2P企业的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者对平台不够信任始终是个问题。

  据网贷之家统计,2015年2月新上线平台77家,共出现58家问题平台,环比上月减少近16%。问题平台发生率虽然继续下降到3.40%,但仍然远超去年0.73%的同期水平。此外,问题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达到11.32个月,老平台开始集中爆发问题。问题平台中,运营时间超过1年的有19家,超过2年的有5家。如运营接近5年的老平台畅贷网,在更换新系统后,有用户爆出无法查询到账户信息,而且出现提现困难;上线四年多的老平台盛融在线也陷入了提现危机,在线待还款金额超过9.2亿元,涉及将近2万投资者;中恒盛业借助注册资金1亿和高收益假标,诈骗5000多万,现在该网站已经无法打开。分析人士指出,本月暴露的问题中跑路平台占比有所提高,达到45%,因为遇到春节假期,平台停业增多,同时由于上月大量平台提现困难。部分注册资金高的平台反而选择跑路的更多,说明注册资本金与平台的实际资本实力没有多大关系,因为多数的平台注册资金只是认缴金额。

  龚荣强认为,投资者普遍对互联网金融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觉得所有的产品都应该是零风险,不能有一单违约。“事实上,这对金融行业者来讲是一个不可能的要求,金融本身就是风险和收益并存的。大众对这个行业的认可和接受还需要时间,投资者教育不可忽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