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无上市计划

未来拟申请养老金、企业年金管理等牌照

中证网

  光大银行管理层在31日举行的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详细介绍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表示,设立理财子公司有利于丰富理财业务功能,有利于风险隔离,但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第一步是设立全资子公司,因为简单,不用对业务进行估值。”赵欢表示,希望理财子公司未来能引进合作伙伴,包括资产管理领域专业能力强、在渠道方面可能合作的伙伴。

  赵欢表示,目前监管政策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将信用卡、资产管理、私人银行等板块进行公司化的改革试点,实现独立法人经营。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发展良好,品牌不错,理财业务早就集中管理,比较符合公司化的条件。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有五大好处:有利于丰富理财业务的功能,有利于推动理财业务产品的创新,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风险的隔离和理财业务市场的培育,以后可以建立更有效的市场化激励机制。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介绍,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扩大理财业务的牌照功能。未来设想除传统的理财业务外,可以申请养老金管理、企业年金管理等牌照。如果在投资端获得股权直投等投资方面的牌照,将使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子公司可以突破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边界,从国际经验看,一些银行理财业务规模超过银行自身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光大银行2014年年报披露,公司在机制建设方面完成了理财事业部制改革。截至去年末,公司理财产品余额8546.3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523.32亿元,增长70.14%;全年理财产品累计发行2.1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0.63万亿元,增长42.00%;理财手续费净收入比上年增加47.0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