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LTRO迫近?市场期待央行助力地方债置换

孙璐璐证券时报

  又将有一个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问世了?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正考虑推出类似欧洲推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以帮助银行将手中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成现金,从而达到提升流动性并促进借贷目的。

  结构性货币政策是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开始逐步尝试的新兴货币调控手段,不同于传统的总量性货币调控思路,结构性货币政策在预期目标、使用工具、传导机制方面都带有“定向发力”特点。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次贷危机后,发达经济体央行几乎都遇到了商业银行惜贷问题。于是,在常规货币政策空间基本告罄之后,这些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尝试采用结构性货币政策。论其要义,无一例外地都是试图将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与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更好地挂钩,我国央行也会继续将常规和结构性货币政策结合起来使用。

  此次传闻背后实际蕴含着两层待核实的信息:一是新工具是LTRO,还是其他?二是央行推出这一工具的目的是不是如传闻所言,要做地方政府置换债务的“接盘侠”?

  证券时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央行有关部门求证,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对于第一个问题,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记者表示,不管是LTRO还是其他,这更多的只是名称上的差别,本质还是再贷款的体现,这也是各国货币当局目前都在尝试的新方法。鲁政委甚至猜测,这一传闻有可能指向的是PSL(抵押补充贷款)向商业银行的全面推广。

  但是,鲁政委表示,中国和国外对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还是会存在一定差别。

  “简单说,国外这些工具的使用并未给商业银行限定资金运用的范围,如英国的FLS(融资换贷款计划),虽然规定参与者在2014年对中小企业的净贷款每增加1英镑,便能够获得5英镑的融资额度,但这只是正向激励并非强制要求,因此FLS释放的资金实际多流向房地产而非中小企业。中国则对再贷款等工具有明确的使用范围划定,如支农、支小再贷款等,这其实是类似于正面清单的管理方法。”鲁政委说。

  对于央行接盘未来几年置换的地方政府债务,业内普遍呼声较高。“次贷危机后,全球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在面临调整,谁调整得快,面临的财政和资金压力就小,这也是发达经济体竞相进行量化宽松以降低债务成本的主要原因。对于我国来说,央行接盘地方政府债务,同样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鲁政委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此前也表示,外汇流入放缓已然削弱了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势头,也相应减少了基础货币投放的力度。长期来看,央行需要重构其资产负债表、提高对国内资产的持有比例。因此,为促进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从外汇购买转向国内操作,央行应增加国内证券特别是政府债券的现券购买。目前人民银行所持资产中仅有4.5%为国债,而金融危机前美联储有85%以上是政府债券。

  “央行支持地方债务置换不仅有助于降低政府的融资成本,也有利于央行自身逐步增加对国内政府债券的持有,为公开市场操作储备必要的工具。”梁红称。

  不过,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我国央行不能直接在一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因此,一些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未来央行接盘置换地方政府债务,或将通过类似于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的方式,彼时先由商业银行购买,再“过手”给央行。

  另据梁红测算,如果央行所持政府债券占政府债券市场总规模的比例维持在18%(美国为18.9%),假设地方政府在五年内完成所有债务的置换,那么人民银行可能每年增持1.14万亿元政府债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