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加息成焦点 金市震荡待明确指引

陈云富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 陈云富)连续两周上涨后,金市依然谨慎于美联储加息的利空来袭,受到影响,最近一周国际金市再现回落,纽约市场金价较前一周下跌1.7%,重新回到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

  数据显示,到22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204美元,较前一周的1225美元跌幅超过20美元,国内市场上海期金则在前一周回调后继续下挫,收于每克243.9元,使5月中旬来的涨幅基本消失殆尽。

  在众多分析机构看来,国际金价回落,更多仍是受制于美联储可能加息的前景预期。“面对这一众所周知的重大利空,投资者都在等待‘靴子’的最后落地。”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由于市场的分歧较大,投资者高度关注经济数据及官员的讲话,试图在其间寻找到任何可能促发加快这一进程的线索。

  最近一周,美国市场公布了物价指数,4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CPI创下2013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表明通胀正靠近美联储的目标,市场预期年内加息仍是可能选项,同时美联储主席也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回升,但由于距离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时间较近,市场普遍预计6月份的加息时间点已不太可能。

  “所以对黄金而言,目前正是纠结的模式。”上海一家期货私募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加息的利空将在年内落定,这无疑使得金价的涨幅受限,另一方面,从近期的数据及相关市场言论看,短期内“靴子”落地也不现实,这使金价很难开启大跌的序幕。

  正是主导因素的“举棋难定”,近期金市也频现反常景象:首先是美元黄金的“跷跷板效应”明显减弱,数据显示,从5月中旬以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强弱的美元指数大涨逾3%,而同期金价却基本变化不大。

  其次,反映市场避险强弱的黄金ETF基金持仓也不升反降,面对希腊债务危机前景的不乐观,欧元随之展开大跌,但黄金的避险需求并未上升,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5月份以来持续减仓,到目前已累计减持超过23吨,与3月份金价大跌时的减持量基本相当。

  最后是对基本面黄金产量的下滑,金价的表现却近乎于“无视”。有海外机构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重要的黄金生产商累计产量环比较2014年四季度下降约10%,但金价并未随着可能的供应紧张而呈现出一定的提振效应,纽约期货及伦敦现货市场金价依然围绕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波动。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投资者的焦点仍集中在美国货币政策的动向。而当前扑朔迷离的加息进程使金市上下两难,短期市场延续震荡的可能性依然较大,金市还有待更明确的方向指引来打破僵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