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余永定:中间价大幅下调标志着人民币升值时代的结束

华尔街见闻

  据彭博报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余永定今天表示,中国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9%,标志着人民币升值时代的结束。

  余永定在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时曾担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他说,人民币汇率如今进入了稳定乃至贬值的时期。中国央行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这种变化的一个标志,不过央行周二行动之前人民币贬值的迹象已经相当明显。

  华尔街见闻今天提及,人民币中间价今日大幅下调逾1000点,创历史最大降幅。央行在声明中称,如此大的贬幅是“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得到一次性校正”,未来将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形成境内外一致的人民币汇率。

  余永定还提到,虽然人民币走软短期内可以提振出口,但是长期而言,这种做法很危险。他认为此番贬值更多是对市场力量的认可和尊重。

  余永定说,中国央行应该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如果市场认为人民币应走软,那就让它下跌。

  此前,人民币兑美元一直保持强势,这令国内出口承受巨大压力,7月的出口同比大跌8.3%,令很多分析人士大感意外,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跌幅明显。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也曾提到,为争取SDR 5年评估一次的机会,人民币汇率存在显著高估。在下半年经济L型3季度回调的的情况下,维持强势人民币会牺牲出口部门的利益和带来过度去工业化风险。进一步,中国原有的出口会转移到他国。

  自去年下半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连续下降,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央行实施外汇干预措施,以美元购买人民币,稳定本币汇率。

  此外,余永定还表示,人民币波动肯定会影响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不过最大的决定性因素还是美联储的政策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