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引导+需求推动 银行发力“一带一路”

周鹏峰中国证券网

  一股自上而下的推动力正在悄然成形与释放。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已制定,自此由中央层面而下,各部委、各地政府及各部委分支机构,各方力量加速推进,这其中,金融被视为打通各个关节的关键。

  8月,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相关的重大项目,均属意见引导银行业支持范围。

  9月,银监会发布,将加快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尚未正式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的国家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此前后,地方已然行动。上证报记者走访的多个省市银监局以及银行业均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无论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还是位于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庆,或仅是“一带一路”过渡带的湖南。

  与此同时,自下而上的需求亦在逐步放大,无论是制造业、工程建筑业还是贸易商,均有更为宏伟的海外发展诉求,并坦言对银行的依赖,同时也进一步申明诉求提请改进。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枫林

  自上而下 监管力推

  大力推动与引导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各地监管局一致的行动

  “2014年后谷咖啡进出口规模1亿多美元,借助渝新欧铁路运输便利等因素,今年订单量提高了一倍。”渝能国际(香港)总经理李晓陵说。

  渝能国际为后谷咖啡第二大股东,今年7月16日,后谷咖啡自渝新欧起点重庆发出了第一趟通往欧洲的班列,在此之前,后谷咖啡出口的路径多是经由广州港出发,经过45-50天的海运到目的地欧洲,渝新欧将这一路程缩短至15天。

  渝新欧开通于2011年,自重庆出发至新疆阿里山口,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至德国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被称为第三欧亚大陆桥。

  借力“一带一路”,渝新欧迎来了美好时光。截至9月,“渝新欧”已开行417班,进出口贸易额约100亿美元,货值占整个经阿拉山口出入境中欧班列的80%以上,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通道。

  重庆银监局在3月发布的《关于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中将提升“渝新欧”大通道作用列为重点支持的一大方向,提出要加速贸易通关项下服务创新,探索“渝新欧”铁路运单项下结算和融资产品创新,为全市2000余家进出口企业提供涵盖进出口贸易结算、贸易融资、海外投资、海外工程承包等特色金融服务。

  后谷咖啡是渝新欧班列货运标志性企业之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其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备受银行推崇,金融亦被其视为实现更大突破的强大助力。

  李晓陵预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为后谷咖啡未来进出口规模带来几何级的增长,并表示如果进出口银行能给予其支持,今年后谷咖啡进出口规模将争取做到5亿美元,目前后谷咖啡正向进出口银行申请5000万美元流动资金贷款。

  重庆银监局副局长向恒说,国家战略对于所有覆盖区域均是发展机遇,于银行亦是,“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意味着国家经济增长模式要转型,如果银行还是以传统方式做金融服务,不主动支持这些战略,加快创新,将来竞争力就会大大削弱,监管要引导银行业率先行动。

  实际上,与“一带一路”相关与否已然成为银行考量客户一大标准。主管财务的重庆西部物流园副总经理谷永红说,今年公司的银行综合融资成本有10%-15%的下降,因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后,作为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物流园被银行划归为优质客户,并因此享受一定优惠扶持。

  工行陕西分行提供的信息亦明确将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纳入重点客户名单,表示在后续的业务合作过程中,对该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该公司“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顺利实施。2013-2015年,工行陕西分行为该集团所承揽的海内外项目提供本外币融资共计366611万元,同时还提供了外汇保函、跨境人民币、现金管理等产品和服务。

  自2004年起,中铁二十局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承揽项目遍及亚洲的蒙古国、非洲的安哥拉、莫桑比克、塞拉利昂等海外市场,海外总承揽额近45亿美元。

  大力推动与引导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各地监管局一致的行动。

  陕西银监局的一大做法是,与在陕分行共同走访各总行,向上宣传“一带一路”建设中陕西的产业优势,推动工行、中行、平安等多家银行与地方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

  湖南银监局明确要引导有条件的银行通过积极发展内保外贷、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贷款、贸易融资、国际保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引进海外低成本资金等,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合作,推动湖南省装备产能出海、产业国际转移、新兴产业国际合作。

  金融机构也是如此。作为政策性银行,截至2015年8月,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开展了业务,支持项目400个,涉及能源、矿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园区、装备制造、农业等多个领域,目前贷款余额超过900亿美元;进出口银行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对沿线国家资金投入明显增加,累计新签约300多个项目。

  自下而上 需求放大

  对于三一重工和重庆力帆这样的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无疑是“另一次春天”。与此同时,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融资和资金高效率运转,成为银行关注“走出去”的重点

  与自上而下的推动力相对应的是,借力“一带一路”,无论国企、民企均有了更为远大的走出去诉求,银行重要性尤为凸显。

  “明显感觉到,现在见面有更多的话题,有更多事情可以做。”中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郭德秋所提见面对象是梁稳根,三一重工掌舵人。“有更多事情可做”对应的是,因为“一带一路”,作为全球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的三一重工迎来了市场迅速扩容的机会。

  “我们现在有专门的‘一带一路’办公室,全是全职的,副总裁有两个,目标希望三年内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由现在36%提高到50%,未来五年海外业务每年实现20%的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率还会更高。”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黄建龙说。

  目前三一重工国内业务占比64%,增长乏力,今年国内需求面临30%下降的局面。在2008年中国启动四万亿投资之时,三一重工满负荷运作,且利用了部分外包服务,当下则面临30%的产能闲置压力,“一带一路”为其带来了新机遇。

  就在记者采访三一重工前后,梁稳根亲自率队去往印度,“签很大的单”,黄建龙说,之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一重工亦有销售人员或经销商,但交易层面相对较低,“一带一路”战略明显将交易层面拔高,仅是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50位大使到访三一重工。

  与之有共同感触的还有车企重庆力帆。力帆总裁牟刚说,“一带一路”对于走出去企业而言是“另一次春天”。目前力帆出口收入占比超50%,这其中81%的收入来自传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力帆目前在越南、泰国、土耳其、埃塞俄比亚、乌拉圭、俄罗斯均设有独资工厂。

  银行无疑是企业走出去不可或缺的推动力。来自力帆的信息,2013年3月,中行通过内保外贷为力帆俄罗斯子公司提供了7.5亿卢布流动资金贷款,今年2月,工行通过内保外贷为力帆泰国工厂提供了3000万美元贷款,近六年来,四大行以及招行、浦发等通过各种途径分别为力帆多个海外公司累计贷款超过5亿美元,极大地支持了力帆的海外发展。

  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融资和资金高效率运转是银行关注“走出去”的重点。2014年至今年9月末,仅湖南中行续做“走出去”、“引进来”跨境贷款金额就达110亿元。同时帮助企业节约汇兑损失,比如通过外汇保值方案,降低因汇率、利率市场变动造成的损失,中行即为中车株机实现财务创收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李湘波说,作为国际市场的后来者,中国企业主要是在发达国家资本输出相对不足的亚非拉国家开展业务,而这些国家和地区十分依赖于我国提供资金支持。

  2012年,湖南建工向进出口银行湖南分行提出斯里兰卡中部和Uva(乌瓦)省的公路改造升级与桥梁重建项目出口买方信贷融资申请,融资总额约9998.71万美元。但该项目尤为曲折,直至今年7月10日,进出口银行总行审批同意向斯里兰卡国家财政部提供不超过8498.90万美元自营出口买方信贷贷款,用于支持上述项目,项目得以落地。

  出口信贷是工程企业“走出去”最初的资金来源,亚非拉国家经济普遍欠发达,政府财政实力以及本国金融实力都相对有限,外方业主往往愿意接受出口买信的形式促使项目落地。作为对价,银行在为对方国家项目提供贷款时,前提多是需要本国企业施工。

  “如果没有这个贷款,这个项目可能就没法签约完成。”湖南建工集团海外工程公司总经理余国辉说。

  该项目的成功获批,一方面缓解了湖南建工集团融资困难,另一方面也为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后续买贷项目的营销和拓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进出口银行湖南分行为“走出去”企业贷款余额达78.24亿元。

  “公司海外业务真正上台阶,是因为和银行合作,对银行的依赖程度很高。无论哪一类型的业务,没有银行项目都不成立。”余国辉说。

  另一个角度,金融机构的介入也被视为一种增信。

  “比如有进出口银行的支持,对方也相信,因为有政府背景。”黄建龙说,在国际上竞争的时候,客户会关心质量、服务,25%的客户会关心融资手段,如果缺乏有效的融资手段,就意味着削弱了25%的竞争力。

  新天地 避风险育商机

  比如银行可以利用全球化网络优势,实现境内外业务联动,为企业跨境经营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资产荒”成为年度新词汇的今天,“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所衍生出的金融需求也为银行开辟了另一番天地。

  国开行陕西省分行行长黄俊说,“一带一路”战略能为银行带来更广阔的市场,但要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准确识别项目所在国的市场风险、项目风险,使“一带一路”项目成为银行发展新的业务支撑点,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黄俊预计国开行陕西分行今年全年将实现外汇贷款发放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的背景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信用风险高。

  “银行最担心风险,担心企业能不能按时还款,还有对走出去的企业项目能否覆盖成本有顾虑。”陕煤化集团相关负责人细数了走出去的几大风险,这其中被视为具有毁灭性质的风险是政治风险,包括对方国家政局不稳定、战争,另外,由于双方法律体系不一,如果违反当地法律,亦会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

  于企业而言,化解风险需要或可以做的包括做好前期调研,投保,融入当地,引入当地企业入股等。

  于银行而言,规避风险的一个方式通常是由境内母公司提供担保。比如陕煤化集团控股子公司中亚能源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设的中大中国石油公司炼油项目总计贷款5亿美元,其中国开行中长期贷款3亿美元,中行流动资金贷款2亿美元,该笔贷款即由陕煤化集团担保。当然,国开行也可根据项目情况设计不同的风险控制模式,包括能源资源合作、风险分担机制建设、境内母公司担保、中信保保险等。

  不过风险中也孕育机会,有海外网点优势的银行在提供“融资”的同时,亦可提供“融智”服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东道国国情、法律、税收和投资政策咨询,以及境外投资、并购、工程承包以及其他项目合作信息。这亦是包括湖南、重庆、陕西等在内的各地监管层对地方银行业引导的一大方向。

  银行还可以利用全球化网络优势,实现境内外业务联动,为企业跨境经营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例如,工行重庆分行联动工银国际为康达环保提供联席承销商、联席账簿管理人服务,并为其上市运作期间提供11亿元贷款支持,助推康达环保于2014年7月4日在香港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5.89亿港元,后续提供3亿元外保内贷融资。

  来自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共有11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设立了55家一级分支机构(其中,子行15家,分行31家,代表处8家,合资银行1家)。这些落地的机构被企业视为很好的平台。

  陕西延长石油相关负责人说:“海外并购贷款首先需要的不仅是金融机的金融支撑,银行在当地有机构,了解当地,可以帮我们‘接地气’。”

  另一大延伸服务为“融商”。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也说,银行现在和公司会共享很多信息,可以一起去洽谈业务,并希望有更好的模式支持其国际化的发展。

  就在记者采访时,中行正在德国组织对接会,包括后谷咖啡、民生物流等企业均有参与。截至目前,围绕“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建设,中行重庆分行已与中行海外机构共同牵线搭桥,举办了2场海内外国际贸易客户对接会,今年11月还将在德国举办一场客户对接会。

  对接会的成效显而易见。民生物流计划财务部部长朱伟说,6月份参加完中行在欧洲举行的对接会后,公司7月份国际段运费下降20%,因为回程货运增加,成本下降。

  国开行陕西分行提供的信息也显示,借助在巴黎举办的中法金融-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该行已促成法国多美集团、陕西烽火佰鸿、天人果汁等企业在中、法的项目成功落地;通过邀请境外代表来陕对接项目,则推动了海航集团并购、天瑞集团渔业等项目实施。

  银行在其中亦有众多收获。中行重庆分行贸易金融部主管周倩说,融商可以带动很多业务,比如结算,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还可以为中行海外分行提供客户资源,另外,国内客户走出去,也会带来跨境现金管理业务。

  “通过这个线带动一个面,是布局未来面上的工作。”周倩说。

  企业诉求:中资银行加大海外网点布局

  在走访的众多企业中,较为集中的一个诉求即是希望中资银行业进一步加大海外网点的布局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从机构类型看,五大行是中资银行“走出去”的主力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布局初具规模。从地域分布看,中资银行在东南亚和西亚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相对集中,但在中亚、独联体地区布局还有很大空间。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李湘波说,虽然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在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家积极拓展业务,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和其他建筑工程企业一样,湖南建工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融资难,项目经常面临融资不足风险,其中一大原因即是目前我国国内金融机构在这些地区分支机构网点少,业务领域狭窄,尚不具备提供大规模融资的能力,给“走出去”企业通过国内金融机构或其海外分支机构融资带来了“瓶颈”。

  重庆力帆提出的三项建议之一亦是希望银行在“一带一路”国家增设机构,扩大对“走出去”国企和民企的金融支持力度。

  目前银监会已在积极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银行业监管合作,为中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与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至今年6月末,银监会已与27个“一带一路”国家金融监管当局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换文,下一步,银监会将加快推动与沿线尚未正式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的国家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具体到产品,力帆的建议是希望银行为“走出去”民营企业项目提供多币种资本金软贷款和项目贷款,同时希望中资银行在境外机构对中国企业的产品提供买方信贷、消费信贷等业务支持,解决非自由兑换货币汇兑、保值难题。

  这其中,保值亦是企业较为集中的诉求。

  “走出去的时候,大多数银行提供的是外币贷款,过去银行外币贷款为企业节省了很多财物费用,一因为人民币升值,二因为美元利率低很多,为企业创造了很多效益,但8·11汇率机制变化以来,对企业有些影响。”黄建龙说,三一重工为保持负债结构均衡,接收一定美元,同时贷一定美元,希望银行能提供锁定更长年限的汇率产品。

  【相关阅读】

  为了抓住此轮中国企业布局海外的机会,不少银行已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储备了上百个重点项目。与此同时,在银监部门监管引导下,多家银行不仅从总行层面制定了相应的信贷倾斜政策,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还从总行到分行层面都设立了专门工作组推动相关贷款和融资业务。

  今年以来,银监会明确表示,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继续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