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升“造血”功能 国开行“精准”金融扶贫

彭扬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奔赴河南和安徽等地调研时发现,在金融扶贫战略的支持下,全国不少传统贫困地区的经济和生活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大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也创新方式,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不仅帮助落后地区努力“脱贫”,更积极协助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引导它们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康庄道路。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在金融扶贫领域耕耘最早,成绩也最为突出。采访中记者获悉,国开行近年来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推动扶贫模式创新,通过培育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能力,有效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加大扶贫力度

  安徽六安市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2015年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03元,比2010年增加近4100元,“十二五”期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1.7万人,但目前仍有8.34万人未脱贫。

  为此,国开行加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力度,把政策和资金向老区、贫困地区倾斜,对金寨县园区路网、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污水管网、棚户区改造、“金梧桐”创业园等项目建设累计授信贷款额度21.72亿元,投放贷款14.32亿元。其中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国开行通过省级棚改投融资主体向金寨县2013-2017年棚改区改造一期项目贷款额度授信10.92亿元,二期项目贷款授信7.44亿元。

  截至2015年末,国开行安徽分行在扶贫开发领域累计发放贷款240.76亿元,其中2015年发放贷款55.36亿元。

  在河南,截至2014年底,该省有贫困人口近600万,有5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省108个县(市)的49%,涉及404万贫困人口,全省需要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3万人;至2015年底,河南省仍有46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十三五”时期列入国家计划的河南省易地搬迁建档立卡人口43万。

  针对河南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的客观现实,2015年以来国开行河南分行发挥基层金融创新优势,探索产业扶贫融资模式,充分利用运作成熟的现代农业发展贷款工程、全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程、小微企业扶持工程等现有金融产品,积极向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对接,融资支持特色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发展。

  2015年12月,国开行河南分行联合河南省扶贫办召开扶贫银企对接会,意向融资超过10亿元,在河南省内选择一批国开行支持的企业和单位挂牌“开发银行扶贫示范基地”,发挥示范效应,推动产业扶贫带动精准扶贫。

  2016年1月,国开行河南分行赴财政厅与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座谈整体合作,探讨合作建立产业扶贫融资模式以及引入担保和保险、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从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精准对接多元化融资需求、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主体作用、完善精准扶贫保障措施和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细化落实措施,对深入推进新形势下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国开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将继续积极探索从“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通过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专项扶贫等方式,着力培育贫困县经济持续发展能力。

  产业扶贫先行

  国开行河南分行副行长徐飞表示,目前的扶贫工作中,该行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融资模式。具体表现为:依托“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加大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依托现代农业贷款工程机制,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依托青年助业贷款工程、信用协会会员小额批发直贷等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以河南省潢川九龙春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项目为例,2016年计划在潢川乡镇选择两个贫困村建设两个香菇示范种植基地,先由九龙公司牵头注册成立贫困户“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广泛吸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社员;之后,九龙公司再承包“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进行香菇种植生产和销售。而基地大棚则由九龙春天公司利用自有资金、银行贷款、贫困户入社股金和政府涉农结转资金进行投建设。

  为进一步加大产业精准扶贫力度,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还引入财政厅下设的河南农开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挥省农业厅和省扶贫办的组织优势,利用省农业发展促进会(由国开行河南分行在建设“现代农业贷款工程”时推动成立)和省扶贫开发协会的项目开发优势,采用“政府+银行+协会+担保+保险”模式,建设产业扶贫贷款工程。

  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国开行河南分行内部讨论,正在开展机制评审,计划2016年在各河南省贫困县实现机制项下贷款发放15亿元左右。

  数据显示,仅仅2015年,国开行河南分行在河南省38个国家级贫困县就累计发放贷款67亿元。迄今,该行已经累计向河南全省53个贫困县累计发放贷款867亿元,贷款余额约531亿元,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城乡道路、棚户区改造、中小企业、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通过产业扶贫先行的创新方式,国开行充分利用省级财政对农业担保和保险费进行补贴的政策,进一步降低借款人的融资成本,开创了金融扶贫的新风貌。

  不过,国开行安徽分行规划发展处相关人士也坦言,为加快推进扶贫融资工作,有几项难点还需着力破解:一是扶贫工作省级投融资主体后续运营尚需省有关部门予以扶持;二是项目谋划目前仍较前期,目前与省有关部门和地市沟通的扶贫项目清单存在扶贫领域覆盖不全、建设内容相对简单、融资主体和融资需求不明确等情况;三是投融资模式仍需创新,因多数贫困地区自然禀赋较差,产业基础薄弱,县域经济财政实力不强,企业也缺乏有效的可供抵押的资产,现有的PPP模式和政府采购服务模式操作存在一定困难,需因地制宜加强融资模式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